瑞幸咖啡指责星巴克涉嫌垄断,星巴克回应:“无意参与炒作”

南方+
2018-05-15 18:52

今日,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发布一则公开信,向星巴克正面宣战。双方短兵相接大战拉开。

公开信中,瑞幸咖啡称,近期在业务发展中遇到来自星巴克的不正当竞争,指责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瑞幸咖啡以高额的用户补贴政策,和爆发式的扩张手段等典型互联网公司做法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扩张,瑞幸咖啡此前曾对标星巴克,这也是瑞幸首次叫板星巴克。

瑞幸咖啡在声明中指出,星巴克在与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并且要求供应商“二选一”,不过业内人士质疑瑞幸咖啡此番声明有“作秀”嫌疑,情况尚待观察。

星巴克向南方+记者回应称,”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 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瑞幸咖啡公开信

咖啡界也有“二选一”?

根据声明内容显示,瑞幸咖啡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了,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任何商家。

其次,瑞幸咖啡指控星巴克对其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

据瑞幸咖啡介绍,瑞幸咖啡的很多供应商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瑞幸咖啡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据瑞幸咖啡委托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解释,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星巴克利用自己的先占优势和市场支配地位,在其进驻高端商务写字楼,与业主签订“店铺租约”时,大量采用自己预先拟定好的格式合同,严辞约定排他性条款。包括要求出租人确保在租赁区域内,不存在:

1、商号或者店名中,包含“咖啡”的任何商家。

2、销售独立品牌的咖啡豆、调制咖啡或咖啡饮料的商铺或摊位。

3、无独立咖啡品牌,但连续一个月中,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咖啡豆、调制咖啡或咖啡类饮料销售的商铺或摊位。

4、经营 Costa、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漫咖啡(MAAN coffee)、两岸咖啡(C.  Straits Cafe)等所列清单中的连锁咖啡馆。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最近的年度里,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是57.5%和58.6%;在连锁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中,其份额更是高达78.8%和80.7%;门店数量占连锁咖啡馆总数的58.6%和61%;交易总笔数占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的71.4%和73.3%。

按照《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星巴克以“店铺租约”的格式合同,明令排除其他同业竞争者进驻其排斥区域正当经营,属于排他性的“独家购买”行为,涉嫌订立纵向非价格垄断协议。

瑞幸、星巴克过招不断

针对瑞幸咖啡涉嫌垄断的指责,星巴克方面向南方+记者表示,”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 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星巴克表示,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深耕中国近20年,星巴克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咖啡市场的培育和壮大,与众多业界伙伴共同发展建立了长期合作,与45000名员工伙伴并肩努力建立了彼此信任。我们始终共同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每人每杯每个社区”的优质星巴克体验。

但瑞幸咖啡和星巴克之间的“对手戏”不止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炮轰星巴克这一场,此前有消息传出瑞幸咖啡已挖走星巴克北京市场约1/7的员工,部分高端手冲咖啡门店甚至挖走了近1/4员工。其中部分重要岗位开出了星巴克同岗位的3倍薪水。

针锋相对的是,星巴克也传出将联合美团,上线“外卖”业务,而外送服务是当前瑞幸咖啡的核心业务和竞争优势。

“不排除瑞幸咖啡此次是借势营销,目前国内咖啡市场还没进入到真正的激烈竞争阶段。” 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现阶段情况还尚待观察。

5月8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召开了召开首场大型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品牌愿景和公司定位,发布会上,瑞幸咖啡宣布升级生态品牌愿景和公司定位,正式升级为“无限场景(Any Moment)”品牌战略,旗下525家门店正式营业。对于业内“借势营销”的质疑,瑞幸咖啡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并未给以回复。

(来源:南方+  记者:彭颖)

【相关文章】

瑞幸咖啡状告星巴克:排他性条款涉垄断?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