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入摩榜单发布 公私募“读秒”竞速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5-16 07:00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MSCI表示,将从2018年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次纳入的成分股数量为234只,纳入因子为2.5%。2018年8月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

随着A股入摩的逼近,机构布局MSCI相关指数基金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之前,公募市场只有2只MSCI指数基金,而截至目前,市场上MSCI相关基金已经增至8只,同时在发和候审基金中也有MSCI基金的身影。

此外,多家私募已发行或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相关产品,部分私募表示近期已经对MSCI相关成分股进行了提前埋伏。

在A股纳入MSCI最终倒计时阶段,相关基金竞速发行的局面将持续。

MSCI基金吸金百亿

5月15日,MSCI相关场内基金成交出现异动。

当日,目前唯一上市交易的国际通ETF基金——南方MSCI中国A股ETF出现放量成交,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在全市场场内ETF中排名前十,这是该基金最近一周以来最高的日成交额,较之前均值上涨超50%。

南方MSCI中国A股ETF是今年以来成立的6只MSCI主题基金之一,其今年3月8日才获得证监会批复,4月3日就宣告成立,最终发行规模为13.1亿元。截至5月14日,其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已经高达3.1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只有1.21%。

对于差异较小的指数型基金而言,越早发行越有天然优势,这也是MSCI相关指数基金近期竞速发行的原因。

今年之前,市场上仅有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两只MSCI指数基金,前者由华安上证180增强指数基金转型而来,后者成立于2015年2月,是市场上首只MSCI中国ETF,不过该基金对标的是2012年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现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与A股纳入MSCI并无太大关联。

进入2018年以来,MSCI主题基金发行明显提速。截至5月15日,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创金合信等6家基金公司各成立了一只MSCI主题基金,首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14.22亿元。

其中,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募集规模超49亿元,成为年初至今首募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足见吸金效应之大。截至5月14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接近0.9%,表明已有建仓动作。

5月15日,一位MSCI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MSCI的A股标的是一组很具价值的股票,长期值得投资和看好,差别只是进场时间不一样。而3月中旬以来市场的调整,恰好为MSCI指数基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建仓机会。”

目前,正在发行的MSCI指数基金还有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和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此外,新华、太平、中金等8家公司上报的11只MSCI主题基金待批。

同时,多家私募基金已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相关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各种称谓的MSCI指数应注意区别。目前市场上与A股纳入MSCI相关的指数共有3个,分别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今年3月推出)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这三大指数中,只有“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实时跟踪版”,直接受益于增量资金入场。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分股都大于当前MSCI宣布纳入的A股指数标的范围,并非百分百的MSCI A股纳入指数。例如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有430余只成分股,其中仅一半股票为A股首次纳入的MSCI标的。

短期增量资金有限

不少受访机构认为,短期而言,A股入摩带来的资金增量有限,更大作用在于修复市场情绪。

星石投资分析指出,今年按5%纳入预计将带来1215亿增量资金,按照两步走的流程,预计6月和9月分别有约600亿资金流入。“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是以MSCI为基准的指数基金,考虑到被动型指数基金需要按照权重把资金分别配置到 “入摩”的234只股票中,因此带来的增量资金对于这些大市值个股而言实质影响有限。我们认为,短期外资流入对市场情绪有提振作用,中长期市场风格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亦表示,由于A股纳入MSCI事前预期十分充分,近期北上资金已经体现出布局的特点,因此单纯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A股入“摩”对行情的支撑力度或较小。不过,近期外部贸易摩擦和国际局势有所缓和,市场流动性和宏观经济形势环比有所好转,A股入“摩”能够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一些大蓝筹。

值得注意的是,据星石投资统计,此次A股纳入MSCI新增标的和剔除标的,市值规模存在显著差异,反映了海外资金对规模和流动性的偏好。以5月14日收盘价来看,新增的11个标的平均市值502亿元,中位数490亿元;而剔除的12个标的平均市值335亿元,中位数210亿元。

有受访者指出,此次公布的成分股名单中遭调整的公司,可能会形成短期直接利好或利空。(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