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出海频繁A股国际化信号隐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5-16 07:00

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放外资投资的同时,作为市场经营者角色的交易所也在积极的“走出去”。

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正在券商、基金乃至交易所等各类机构的对外开放上体现得日益明显。

摩根大通5月14日宣布,其已向证监会申请,尝试建立一家持股比例达51%的合资券商,并计划在监管层的预期允许下将持股比例增至100%;同时,摩根大通资产及财富管理也在与有关部门商讨,试图将其投资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至控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层正在对放开公募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的规则进行研究酝酿,而这也将成为外资机构进一步进入国内证券基金业的制度基础。

除中介机构外,作为监管层的交易所也在积极的“走出去”。就在摩根大通宣布投资计划的同日,深交所牵头组成的沪深交易所联合体完成了对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下称达交所)25%股份的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部分标的股即将纳入MSCI指数以及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承诺,从交易所到券商、基金,各类机构的国际化程度还将不断加深,而这也是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必然过程。

公募股权开放在即

国家高层承诺证券、基金行业“对外开放”后,有关各方的响应就在衔枚疾进。

5月14日,摩根大通表示其试图增持上投摩根基金至控股状态,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投摩根基金控股股东为持股51%的上海信托,而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持股为49%。

值得一提的是,规则方面的障碍已即将破冰。例如4月29日和5月4日,有关松绑外资投资券商、期货公司比例的规则已经先后出炉和公开征求意见,瑞银证券、野村证券等已经处在申报成为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中;而公募机构股权开放的规则已“只欠东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目前有关外资机构投资公募机构股权比例限制的规定目前正处于酝酿过程。

“相关规则已经在酝酿了,距离落地的时间不远了。”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及外资进入规则的明确,未来外资控股的券商、基金等机构将不断增多。

“规则明确后,更多外资机构可能会争相申请拿到控股的公募牌照。”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在此前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已有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机构——恒生前海基金,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仅发行两只产品,合计规模4.39亿元。

“外资控股后也存在对国内客户、市场的适应过程,不排除一些机构存在水土不服的可能性,”上述分析师指出,“外资公募大量出现后,同样面临的还有国内公募行业的激烈竞争。”

交易所也要“走出去”

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放外资投资的同时,作为市场经营者角色的交易所也在积极的“走出去”。

一方面,沪深港通的单日交易额度在今年5月1日较此前提升了4倍;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也成为了投资主体。

5月14日,深交所牵头组成的沪深交易所联合体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中方联合体收购达交所4.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5%,交易金额94.7亿塔卡(约1.2亿美元)。此次收购源于深沪交易所去年7月收到达卡交易所来函邀请参与25%股权竞标。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中孟资本市场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跨境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创新安排。

“入股后的中方联合体作为战略投资者,将遵守孟加拉国法律,有序推进与达交所在交易技术、市场培育、产品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王建军表示,“与孟加拉国证券监管机构、达交所会员股东等市场参与主体一道,进一步深化中孟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推动共建中孟‘金融走廊’。”

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西斯则指出,中国是孟加拉国最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孟加拉国是中国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孟经贸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势头良好,资本市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中方联合体入股达交所后,充分发挥战略投资者积极作用,为孟加拉国资本市场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中孟实体经济共同发展。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此次交易所并购案的独家财务顾问机构系中信证券旗下境外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

一位接近中信里昂证券人士表示,此次收购曾面临来自包括纳斯达克、孟加拉边境市场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等国际和当地竞标者的“激烈竞争”。

对此,沪深交易所也做出较多工作。记者获悉,中方联合体曾为此次收购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尽职调查,先后8次赴孟加拉国开展实地调研,接待达交所代表团3次来华考察。

而此次交易的完成,也与中信里昂证券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了解有关。记者获悉,中信里昂证券在“一带一路”区域拥有不少于14家分支机构,而证券销售网络与清算交收基础设施覆盖金融市场和地区交易所达32个。

“中信里昂证券利用自身在当地的关键资源、对竞争动态的独到见解以及对行业的了解,向中方财团就达交所的出售竞标提供了建议,”上述接近中信里昂证券人士表示,“最终协助中方以独到战略角度赢得了当地财政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支持,最终从众多激烈的竞标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完成收购。”

(作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