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 白马股或迎修复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5-16 07:00

由于被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普遍为白马股,在经历年初以来的回调后,该板块有望在纳入MSCI指数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A股被纳入MSCI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资本市场国际化进一步提升。

【拆解MSCI指数A股名单】

A股历经数次闯关,终于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234只A股正式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初始纳入因子为5%,计划分两步走:5月半年度评审纳入因子2.5%,8月季度评审将纳入因子提升到5%。那么,首批234只个股的行业分布如何?未来外资流入规模有多大?将对后市形成怎样的影响?本专题将展开讨论。

虽然从短期来看,纳入市场指数带来的实际影响有限,但是这是A股不断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志锦)

A股入摩迎来重磅进展。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MSCI全球市场指数计划纳入350只股票,其中234只来自中国A股,纳入比例为2.5%,6月1日正式生效。

业内人士表示,A股被纳入MSCI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资本市场国际化进一步提升。但对于行情的提振作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方面外资增量规模较小,另一方面A股能否走牛仍然取决于公司业绩等一系列因子。

由于被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普遍为白马股,在经历年初以来的回调后,该板块有望在纳入MSCI指数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

纳入标的多为白马股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据了解,234只A股被纳入,纳入比例2.5%,在今年8月明晟公司将会提升比例至5%。

在234只股票全名单中,数量最多的当属大金融行业,其中资本市场服务业共有23只,货币金融服务业有20只。

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汽车制造业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别有15只、14只、13只、12只、10只。

从市值占比来看,货币金融服务业市值占比达到31.31%,排在第一,远远超过后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与保险业分别为7.62%和7.4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资本市场服务业各占5.33%、5.21%。

由于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主要依据自由流通市值计算,因此相比较上轮名单而言,此次共有11只股票新增纳入,9只被调出。

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新公布的名单中,医药、纺织服装和传媒行业占比增加,受益最多。受中国经济消费升级、刺激内需政策的影响,这三个板块自今年前期最低点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医药板块,自年初以来涨幅已达11.42%。而自1月最高点以来非银、银行等板块有较大的回调,因此这次大金融行业被纳入MSCI指数的权重有所下降。

被纳入的标的中,普遍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屏幕面板行业中的京东方A(000725.SZ)、深天马A(000050.SZ);芯片行业的紫光股份(000938.SZ),以及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兴通讯(000063.SZ)。此外,平时深受北上资金追捧的标的也在其中,比如美的集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

对A股提振有限

正是由于标的普遍为白马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会提升市场对白马股的风险偏好;但长期来看,纳入MSCI指数的意义在于提高国际化程度,但难以成为A股走牛的助推器。

5月15日当天,沪指以0.57%涨幅收盘,创业板指全天上涨1.48%。

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纳入比例规模较小,实际上不会对A股带来较大的影响。“主要还是消息面上会有提振作用。从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来看,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提升,增量资金没有进来,还是处于存量博弈状态。我认为未来还是以震荡行情为主。”

广州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亦有相似的表示:“虽然今天释放消息,但从今天的盘面来看,成交量不大,我们判断最近一段时间仍然处于胶着期。”

在他看来,虽然A股纳入MSCI指数会带来新增外资,但不会刺激A股走向牛市行情,A股走向取决于宏观环境。“国内资产价格泡沫较高,经济韧性如果不足,不排除重回宽松环境;在这基础上,如果限制资金流入楼市,那么这将会利好股市,当居民的资金流入股市,有望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均谈到,在当下阶段,由于234只标的为白马股,白马股可能会迎来修复行情。“白马股从年初以来已经经历大调整,短期内相关成分股肯定会受到资金的关注。”上述广州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亦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机遇大于风险(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上证综指估值已经从年初估值分位数的88%高位回落至51%,蓝筹板块有望在纳入MSCI指数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

尽管纳入MSCI指数对A股的提振作用有限,但从战略意义上来看,外资的进入将进一步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优化投资者结构。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锋表示,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完善。此外,A股纳入MSCI指数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从而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对台湾股市纳入MSCI的历史经验进行分析后发现,无论是从交易占比还是持股市值占比的角度来看,境外投资者占比在台湾股市纳入MSCI之后均明显上升。从交易占比来看,境外投资者从1995年(纳入MSCI前一年)的1%上升到2008年的25%。从持股市值占比来看,境外投资者从1997年的9%上升到2008年的26%,此后境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基本稳定在25%左右。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