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昆机披露港股复牌进展 A股连亏四年退市恐成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16 07:00

距离披露年报已过半月,*ST昆机(600806.SH;0300.HK)是否终将遭到强制退市的猜测,答案也越来越接近浮现。

5月14日晚间,*ST昆机披露了公司截至今年4月的经营情况,其中实现营收1.37亿元,涉及银行贷款共约2.45亿元。此前2017年,*ST昆机营收5.60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亿元,从而连续四年出现亏损。

*ST昆机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业绩仍然亏损,根据有关规则,监管部门将在公司披露年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目前来说,情况确实不容乐观”。不过他亦表示,在H股方面,公司正在努力达成港交所提出的复牌要求。

连续四年亏损

从去年3月主动披露公司涉嫌财务造假,到今年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披露2017年年报,一年多来*ST昆机一直徘徊在是否退市的边缘。

根据5月14日晚间的截至今年4月的经营资料显示,*ST昆机在持续性经营问题上仍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实现营收1.34亿元,至4月底的银行存款约4594.2万元,应收账款总额2.83亿元,并有银行贷款2.45亿元。

此前一季度,*ST昆机营收为1.08亿元,同比微增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96.83万元,同样同比微增5.06%。

不过,这种程度的“回暖”,并不能挽救*ST昆机于退市之中。根据公司4月28晚间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度亏损3.5亿元,已经出现连续四年亏损。

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ST昆机在披露2016年年报后,已经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如今再度亏损,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

*ST昆机内部似乎也对公司可能遭到退市的结局并不意外。公司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所处行业的变化,公司业绩出现持续亏损,仅依靠原有业务实现扭亏的可能性几乎很小,而如果严格按照有关规则来衡量,公司将具有极大的退市概率。

“实际上在公告里,我们也披露了,由于业绩连续四年亏损,上交所将在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本公司A股股票上市的决定。”上述*ST昆机高管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ST昆机2017年年报,公司有两位董事康军、吴育在进行表决时投了弃权票。两人表示,由于收到2017年度财务报告相关资料为董事会召开当天,因此造成自己无法分析、判断此次财务报告的准确性。

这也令外界再度回想起去年3月,*ST昆机主动披露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往事。上述*ST昆机高管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查明,也处罚了有关责任人,对公司而言这一事项已告一段落。

不过,尽管*ST昆机A股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但在H股中,公司管理层仍在为其复牌作各项努力。

据5月14日晚间的有关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披露经审计的去年年报,同时内控咨询顾问也已结束对公司的内控审查工作,报告即将出炉;法证审计团队也多次就资料提供跟公司进行沟通,目前处于提供资料阶段。

“公司复牌财务顾问团队、内控咨询顾问、法证审计团队及香港律师团队就公司H股复牌相关工作多次讨论分析。”上述*ST昆机高管说,“我们希望早日达成复牌条件,让公司在H股继续交易,保住这块80多年的牌子持续下去。”

或成“退市第一股”

与上文*ST昆机相关高管担忧的类似,其2017年审计报告中“带强调事项段”之一依然是其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即使公司在今年以极小的概率没有被退市,从长期来看也依然难以从业绩的改善,从而再度避免被退市的可能。

上海一位知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虽然距离监管层作出最终决定的15个交易日期限还未到,但考虑当下监管的严厉程度,以及年初已拟进行修改的退市规则,*ST昆机因业绩的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概率是极大的。

“加上本身业绩的难以回暖,继续留在A股成为一只‘僵尸股’,也可能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上述私募人士说。

不过,*ST昆机也许并不至于成为今年唯一一家因业绩问题遭到退市的A股公司,*ST吉恩(600432.SH)的情况也与其颇为类似。同样面临连续四年亏损的情况,是否将被退市亦颇受市场关注。

*ST吉恩有关人士之前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4月28日晚间披露完年报后,交易所也将在未来15个交易日内,给出公司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今,距离最后的决定日期,仅剩下5个交易日。

与*ST昆机相比,*ST吉恩除主营业务的难以回暖外,更需要面临日趋沉重的债务违约问题。据悉,截至4月27日,公司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2.75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4.6亿元,合计高达87.35亿元,债务较2月底再升高1.55亿元。目前,则已有15家贷款机构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及采取保全措施,涉诉金额累计46.16亿元。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