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MSCI成分股:创业板暂无缘 新经济望纳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5-16 07:00

MSCI来了

MSCI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出炉,234只个股中金融、消费等大市值蓝筹仍为主力。不过变化正在产生,A股正迎来更多 “大而美”的新经济公司,未来有望纳入MSCI指数。而对于A股来说,MSCI所带来的变化则更加深远,随着更多海外资金的进入,A股国际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速。

“创业板公司没有被纳入此次的MSCI指数体系,在我们的预期之内。”5月15日,针对MSCI当天凌晨5:00公布的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沪上一家大型券商卖方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而且,短期内标准指数里应该不会有创业板股票。这个与MSCI的结构有关。”

此次被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主要为大盘股,集中于金融、消费、工业、地产等大市值蓝筹。龙头首批标的基本覆盖到了上证 5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的绝大部分成分股,对于中小盘的覆盖率较低。在首批名单中,创业板上市公司无一入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以医药以及TMT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企业,已在MSCI成分股中占据一席之地。

“下一步像富士康、药明康德(603259.SH)等A股新经济的代表性公司将很大概率纳入到MSCI中国指数的标的池中。本身这些公司就符合外国投资者的‘选美’标准,即‘大而美’。”前述大型券商卖方分析师如是说。

创业板无缘成分股背后

“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主要针对的是大盘股,其中主板占比87%,中小板占比13%。最终没有创业板标的的加入是当前指数编制的要求,并不代表对创业板标的的不看好。” 当天盘后,国元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研究总监王明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前述沪上大型券商卖方分析师认为,在创业板公司无缘成分股背后,主要是考虑到全球投资者的可投资性和流动性需求,创业板股票成交量相对太小,换成美元之后市值相对较低,不利于操作。

“在最上一层的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成分股都是全球范围内的中概股,主要是大盘股和中盘股,标的股约600多只。在此基础上,再从中挑选出中国A股国际通标准指数成分股,约400多只。”该分析师称。“再从这400多只股票筛选出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也就是最后的234只。目前来看,创业板公司暂时不符合其选股标准。”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从调整标的的市值角度去看,调入的公司市值主要集中在300亿元以上,而调出的主要集中在200亿元左右,体现了MSCI对标的流动性较高要求的原则。

“可以看到,MSCI指数为了保持国际投资者较易复制,可投资性强的优势,对自由流通市值的定义比较严苛,对交叉持股、公司管理层及战略投资者持股、受限员工持股、国有持股等部分均视作非自由流通股,加上互联互通机制的限制,整体符合流动性要求的标的比较有限。”张博炜如是说。

但在前述大型券商卖方分析师看来,整体来讲,MSCI中国指数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将来MSCI指数扩大至中盘股纳入标的池至少需要一二年时间。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是否符合外国投资者选美标准。”

对此,当天盘后,张博炜表示,对市场关注较高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信息技术及金融板块的权重各在25%左右,其次是消费品行业,权重在15%左右。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上述行业天花板较高,成长空间仍然巨大,仍是未来最主要的权重板块及纳入标的的主要方向。”

新经济比例有望提升

“从此次成分股最终更新名单来看,新增标的主要集中在医药以及TMT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整体名单中,电子以及生物医药行业市值占比均处于排名前五的位置,足以看出A股市场新经济领域的成长性已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王明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由于MSCI指数编制对于成分股市值、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以及流动性均有所要求。所以此次纳入名单的新经济产业标的首选市值大于200亿、业绩向好、无随意停牌记录且已经纳入深港通和沪港通标的的个股。”王明利称。

王明利提及,从去年宣布A股正式纳入MSCI至今更新的几次成分股名单可以发现,新经济领域标的比重逐步提升,结合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期的特征以及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战略目标来看,后续进一步增加新经济公司标的预期是显然存在的。

“像富士康、药明康德等新经济的代表性公司,很大概率纳入到MSCI中国指数的标的池中。”前述大型券商卖方分析师表示。

不过,王明利也表示,结合当日行情来看,创业板指数在各主要指数中表现亮眼,可见MSCI成分股的公布并没有左右市场自身的运行逻辑。“在前两周市场对于MSCI事件的预期已经基本兑现后,创业板中的新经济龙头仍然是我们今年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

张博炜则称,短期来看,MSCI标的确定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整体上由于被动配置型资金比较有限,且若采用优化抽样法进行跟踪,对于小权重标的的调整并不敏感。而对于主动跟踪的基金来看,其不必等到纳入当天进行一次性调整,从2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MSCI相关标的来看,已经接近500亿人民币,或已消化大部分配置需求。

当天发布的中金研报也称,考虑到这次纳入的A股个股中,有较大比例也有H股公司,主动型基金完全可以买入更便宜的港股来实现跟踪,因此,真正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被纳入的A股中具有一定独特性的A股品种,像白酒、家电、医药、科技硬件大消费类型等。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