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汽车限购:8月1日起竞价或摇号上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开平 广州报道
2018-05-16 10:34

海南限购,很大程度上出于环保和汽车新能源化的考虑。

5月15日,海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自2018年5月16日0时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并授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具体实施。

根据《通告》,从5月16日起海南暂停注册上牌,除新能源小客车外,其他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限购范围为“全省”,意味着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在内,也将限制购买小汽车。

《通告》明确,自2018年8月1日0时起,海南省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单位或个人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及迁入变更登记的,应按照有关调控规定申请取得本省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它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汽车限购一说在海南传闻已久,一些4S店也频频放出风声。15日晚《通告》发出后,海南一位4S店内部人士称:“全省汽车销售又是一个不眠夜。”从《通告》发出到5月16日零点前,剩下几个小时,4S店和有购买意向的人群,会抢注车牌。

截至2017年底,海南省的传统燃油车保有量在8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5万辆,远低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北京2016年汽车保有量达到了547万辆,重庆也达到了327万辆。

按照海南省规划目标,海南省将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车销售,实现全岛新能源车全覆盖。海南的限购,很大程度上并非汽车保有量过高,造成拥堵等因素,而是出于环保和汽车新能源化的考虑。

据相关数据显示,海南的传统燃油车2017年年销量为10万台量级,在全国2887.9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占比并不大。海南限购,对车企影响有限。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