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一季报: 暂停加盟、营业成本大增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北京报道
2018-05-17 07:00

红黄蓝方面表示,已经主动暂停了加盟园的拓展。

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9点,红黄蓝教育(NYSE: RYB)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当季度净收入2880万美元,同比增长8.4%;但仍出现微幅亏损,归属股东净亏损调整为100万美元。

红黄蓝在财报中表示,净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直营幼儿园入学学生人数增加,及培训与其他产品、服务收入的增长。

而相对的,红黄蓝教育CFO魏萍表示,因为恰逢中国传统春节及寒假的影响,一季度通常是行业淡季。尤其是今年春节较晚,加之春节前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的极端天气影响了幼儿园的出勤率,以致影响一定的业绩。

经营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3月31日,红黄蓝直营幼儿园数量从一年前的81个增加到86个;直营幼儿园入学学生人数22087人,去年同期人数为19850人,同比增长11.3%;加盟幼儿园和加盟亲子园的数量分别为212和966个。

暂停幼儿园加盟

经历了去年的“风波”,为保证今后对旗下幼儿园和亲子园的管理,红黄蓝开启了重大战略调整:暂停加盟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直营幼儿园入学人数环比增幅超越了去年第四季度,由1.2%增加到了1.8%,但加盟幼儿园和亲子园的数量几乎停滞。

对此红黄蓝表示,已经主动暂停了加盟园的拓展,并对现有加盟商给予更多的运营和培训支持。同时,红黄蓝方面开始加强对旗下加盟幼儿园的管理,也使得相关成本出现上升。

“在暂停加盟和加强对加盟幼儿园的投入和支持后,预计今年的支出水平将上升,在决定停止幼儿园加盟业务后,预计这方面的收入会下降。”魏萍告诉记者,“但是这种影响是暂时的,不会影响以后的增长轨迹。”

依据财报,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成本为2810万美元,较去年的2280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3.2%。红黄蓝表示,该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直营幼儿园和亲子园员工工资的增长,部分由于加盟服务、督导人员员工工资的增长,及用于安全运营、培训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增长。

记者查阅红黄蓝官网发现,目前措施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准入门槛等,并从9月开始两次提升教师薪酬和福利;投资3500万元升级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等。

至于加盟业务何时恢复,在红黄蓝的财报中并未体现。一位接近红黄蓝的人士告诉记者,红黄蓝已经决定暂停加盟幼儿园的拓展。“对于连锁业务新的发展方向也在考虑作出调整。偏向于以非品牌输出的形式,对广大体系外园所开展课程、服务、培训及产品销售的模式。”他说。

二季度展望

在财报中,红黄蓝展望了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

公司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将在4160万美元至4350万美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0%至15%。全年方面,营收在1.549亿美元至1.661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0%至18%。

美股分析师CabezaHowe向记者表示,此前的风波对于财务的影响很可能非常有限,并且在未来影响力或将愈加减小。“作为中国最大的幼儿园经营商,RYB有望获得市场份额,并从行业整合中受益。”他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RYB的市盈率高达57.94倍,远远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20.9倍。比较来看,红黄蓝属于毫无疑问的高价股,但并不能因此认为就应减持这只股票。

因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其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定期存款为1.628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为1.587亿美元,足以支付长期的股息承诺,并且在今年一季度之后债务仍然为0,即无需要偿还任何债务,因此,其现金的覆盖面广泛,既可以为未来扩张提供弹药,又可以支付多余股息。

值得注意的是,红黄蓝在今年第一季度收购了旗下四家山东加盟幼儿园的股权,共花费现金人民币3900万元(约合620万美元)。同时也与第三方签订了协议,以收购两间可供使用的幼儿园设施。

这或许意味着,在完成安全监管的升级之后,红黄蓝或将利用手中充足的资金进行直营幼儿园的扩容。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