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头上生意”市场需求暴涨,倒逼植发技术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8-05-17 07:00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植发,以往是30岁以后,现在提前至25岁甚至20岁就有来植发的。”近日,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毛发移植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毛发移植大会上,科发源植发医疗集团李兴东院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植发年龄在不断往前移。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脱发人群大概有2亿人,且在持续增长。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毛发移植中心主任刘清在上述大会上也指出,植发行业强大需求在倒逼技术快速增长。据了解,目前正在从传统镊子植发向微针植发过渡,较之传统技术微针技术对组织创伤小,可以较快恢复。

庞大的潜在市场及技术的发展,将植发催生成一个拥有巨大利润空间和巨大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

不过,随着植发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行业内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对于资本的介入,李兴东表示需要持理性态度:“现在因为资本的推动,可能有很多原本不需要那么早植发的人会提前植,植发机构的发展首先要建立在稳步基础之上,要‘回归医疗本质’。”

倒逼技术发展

据了解,目前年轻人、女性等均有脱发或脱发趋势,脱发人群的年龄下沉速度出乎意料地惊人。

在上述会议上,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杨秀敏指出,现在的脱发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年轻人在择业或者结婚时,对方都需要看形象,这就造成了年轻人很大的困扰,为改善这种情况,很多人选择进行植发。”

刘清也指出,从今年、去年两年临床数据上来看,患者人群脱发年龄都已经提前了,很多20岁左右男性来看脱发问题,而且他们的脱发类型不再是轻度而是重度。

李兴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科发源接触的植发人群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植发,以往植发人群的年龄大多数是30岁以后的,现在提前至25岁甚至20岁就有来植发的,男女比例在7:3至8:2之间。

有数据预计,到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38.8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4%。

庞大的潜在市场也在倒逼技术发展。在刘清看来,植发行业现在面临的是整个需求在暴增。而这也反向形成了市场压力,倒逼技术快速增长。“技术一定要不断地满足供应需求,客观需求呼唤更精进的技术,呼唤更无创的技术及损伤更小的技术。”

据了解,目前传统镊子植发和微针植发两大主流技术都非常成熟。其中,微针植发是一种更科学先进的植发方式,目前国际先进的植发机构都是采用该种技术。相比使用宝石刀、镊子的传统植发方式,其创伤小、密度高、方向自然的优点受到业内广泛认可,也是2017年世界植发大会(ISHRS)推荐的植发技术。

李兴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目前包括科发源等在内的国际植发机构,同在植发手术时都在采取微针技术。“对组织创伤越小恢复得就越快越好,微针种植孔会比传统镊子植发的孔小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手术过程中对头皮的创伤。而且种植毛囊成活率比较高,同时术后的愈合速度也更快。”

不过,相对于传统种植,微针的成本较高。李兴东介绍说,如传统的宝石刀打孔,用镊子种植,有两个人就可以了,但是微针需要五六个人;同时微针的器械也比镊子成本要高,镊子是钛合金或者不锈钢的,可以消毒重复使用,微针植发器械用完一次就没办法再用。

回归医疗本质

对于中国植发技术的发展,在上述大会上,全球植发之父、FUE取发技术开创者William  Rassman博士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的植发技术是从2007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到现在有11年的历史。但是中国发展速度非常迅速,现在在质量方面已经能够与美国的技术持平,所以我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植发市场的机构在公立医院的科室及民营的专业植发机构。目前规模较大的民营机构包括科发源、雍禾植发、碧莲盛等。其中科发源以微针技术见长,科发源于1997年成立于北京,拥有了9个国家专利技术,2018年预计集团分院数量达到30家。

在植发领域,民营医院占据了较大市场。他们受制约于团队,因为这是属于皮肤科的。“皮肤科在整个公立医院不是重点科室,这个团队达不到批量手术的规模。”李兴东指出。

在李兴东看来,公立医院并不是缺的人才,公立医院缺的是人,因为每个科室里人员的编制是有名额限制的,相对来说民营机构更为灵活,而植发手术恰恰又需要团队协作,种这么多的数量,肯定需要团队配合。

因为民营机构的灵活性及潜在市场前景,使得资本开始密集性进入植发领域,但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问题。多位植发行业专家称,在资本推动下,很多原本不需要植发的人会提前植发。

刘清指出,是否植发需要看具体脱发情况。如需要考虑脱发是否是渐进性脱发,如一夜之间脱发的斑秃,部分是可以自愈型,不需要治疗的;另一方面,消费者觉得自己的脱发在一定程度上缓慢进行,外观改变不明显,但是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就要考虑毛发移植。

与此同时,李兴东指出,如果这个行业因为资本为逐利推动迅速发展,开机构的速度远远大于培养成熟医生团队的速度,培养人员会更短缺,造成手术水平有差距。“希望这个行业理性发展,回归医疗的本质。”(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