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消费新风尚、拥抱发展新周期 ——第十五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火热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5-17 00:00

第十四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嘉宾合影

近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酒店行业评选——被誉为中国酒店消费“风向标”的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自2004年起伴随中国酒店业发展前行,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为行业变革的见证者与推动者。本届评选将以大数据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聆听酒店消费者真实声音,甄选最具市场口碑和影响力的酒店集团、酒店品牌和单体酒店,发现中国酒店业转型升级中的榜样力量。

中产进入主流,市场空间巨大

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消费升级,旅游规模及商旅规模都在稳步增长。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分别达到12.8%和15.1%,而我国商旅总支出增速也达到9.2%,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规模最大的商旅市场。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的《中国消费者2030年面貌前瞻》(The Chinese Consumer in 2030)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目前正处于消费蓬勃发展的早中期阶段,由于低收入人口的比例正在缩小,在未来的15年里,约四分之三的中国人可能被定义为中产阶级。这些正在“消费升级”的中产阶级无疑将为中国旅游业提供庞大的潜在客群来源。大规模市场、高速增长、旅游度假市场的兴起,使得中国的酒店业正在迎来一个亘古未有的极大利好。

大格局、细分潮

中国酒店业是与国际接轨最早的行业之一,伴随着改革开放,历经了近40年的发展。如今,中国酒店业规模已逐步接近国际水平。而中国酒店业的品质化、品牌化、盈利化之路则仍道阻且长。根据全球酒店行业权威媒体美国《HOTELS》杂志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酒店集团325强”榜单,中国三家酒店航母锦江、首旅如家、华住凭借庞大的体量跻身十强,而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7全球最有价值50个酒店品牌”排行榜中,绝大部分席位仍被万豪、希尔顿、洲际、雅高等欧美集团占据,中国品牌则寥寥无几。

因此,在时代的机遇下实现传统业态和品牌的自我革新,更好地迎接新的消费浪潮,已成为中国酒店全行业的共识和使命。近年来,消费诉求的升级、消费行为的重构、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消费场景的互联、新科技时代的来临,已成为酒店业模式创新能力、产品开发能力、运营能力相应提升的机遇和推动力。随着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有创意、独特的住宿体验,酒店企业如何通过跨界合作、智能化等手段加速品牌创新、产品迭代,在酒店的打造中融入本土生活方式、生活场景和文化特色,将会是体现酒店差异化、提升辨识度和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评选揭秘消费新风尚

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和超越,通过不断完善评价体系,使评选结果更加公正、客观。自2015年起,金枕头奖联合第三方机构,首创“大数据”评选方法,每年抓取消费者在携程、去哪儿、途牛、艺龙、猫途鹰五大在线旅游网站的数百万条点评数据,采用基于谷歌及独创算法的语义分析模型,对海量评价样本进行解构、分类、归纳、计算和排名,形成金枕头酒店体验指数(HEI),在颁奖典礼现场发布。本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活动将继续推出HEI指数,通过解读消费者在酒店住宿及其他环节的体验感受,以此洞察消费者敏感领域及酒店表现。

2017金枕头酒店体验指数(HEI)发布现场,专业机构解读大数据背后消费趋势

为鼓励酒店品牌化、多元化发展,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指引,本届评选在主榜增设年度特色酒店大奖,根据网评数据中的高频热词,针对奢华、设计、会议、服务等维度单独设立奖项,配合传统的商务、度假、新开业及酒店集团、品牌及人物奖,旨在向大众和投资者展示生活大消费产业的美丽画卷中,中国酒店业写下的浓墨重彩。

关于中国酒店『金枕头』奖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4年发起创办,历时14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为引人瞩目的大型酒店行业评选活动。作为中国顶尖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出行需求及旅行消费趋势。为此,评选每年收集来自资深业界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配合商务人士、媒体主编、网络意见领袖的实地体验以及大众投票,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亚洲酒店行业进行大规模地审视,旨在为日益增长的酒店消费群体提供更多资讯,并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权威且具指导性的参考意见。参评酒店将经过专家评委、神秘人、酒店体验指数(HEI)及网络投票四大评审环节,角逐年度各大奖项归属。2018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将在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举行。

 

附:

本届评选流程

2017年4月15日-6月30日 酒店报名

2017年6月1日-7月31日 神秘人体验、网络投票、大数据分析

2017年8月1日-8月10日 评委复评、统计结果

2017年8月11日-8月20日 确定榜单,发获奖通知函

2017年8月底 颁奖典礼

 

联系方式:

中国酒店 『金枕头』奖组委会

活动咨询:

黄小姐 Candy

电话:86 21 64265625

酒店报名:

沈先生

电话:86 21 64263020

官方邮箱:golden_pillow@126.com

欢迎通过以下渠道关注活动最新资讯:

官方网站:www.goldenpillow.net

官方微信:金枕头(jinzhentou2014)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