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科院:广州开放水平全国第四,上海居首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王杨杨 广州报道
2018-05-17 14:33

这份《研究》对国内部分城市的对外开放水平进行了一次综合评分,排名结果显示:上海、北京、深圳位居前三;广州处于第四;随后的城市则依次为天津、杭州、重庆、武汉、青岛、成都和南京。

5月16日,广州市社科院举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课题成果发布会。

其中,《广州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研究》(下称:《研究》)认为,目前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广州对外开放水平名列第四,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广州开放水平仍有差距。

这份《研究》对国内部分城市的对外开放水平进行了一次综合评分,排名结果显示,上海、北京、深圳位居前三;广州处于第四;随后的城市则依次为天津、杭州、重庆、武汉、青岛、成都和南京。

国内部分城市对外开放综合评分及排名。(来源:《广州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研究》)

从分项评分可以更清晰看到广州对外开放的情况。《研究》显示,广州在国际贸易方面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上海、深圳和北京;而在国际投融资方面排名第六,落后于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和重庆;国际消费方面则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国际会展方面亦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国内部分城市对外开放分项评分及排名。(来源:《广州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研究》)

《研究》也指出,广州在对外开放上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外贸易规模较小,进口占比低,服务贸易发展滞后;利用外资规模偏小,“走出去”步伐较慢;金融开放明显落后;国际知名消费品牌渗透率低;展览国际化水平较低,国际会议发展短板明显。

《研究》强调,广州要紧抓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努力弥补开放短板,并且进一步认为,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新一轮全面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加速推进,这些都为广州全面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有利的外部条件。

《研究》认为,广州首先要在全球城市体系乃至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中找准并努力实现五个角色定位:一是既面向全国、更面向世界的“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二是进口与出口、货物与服务平衡发展的新型国际贸易枢纽;三是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外向金融跨越发展的全球投融资高地;四是开放平等包容、宜居宜业宜学的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境外游客青睐、知名品牌云集的综合体验型国际消费中心。

战略目标上,《研究》提出,到2035年,广州要实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完善,既面向全国、更面向世界的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新型国际贸易枢纽典范,对外贸易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国际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地位突出,金融外向度大幅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基本形成,成为全球创新网络重要枢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每年外国旅游者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

而为实现上述一系列目标定位,《研究》认为,广州应努力完成“六大开放任务”,并以“十大开放工程”为抓手力争重点突破。

“六大开放任务”包括:一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型+创新型”贸易强市;二是营造全面开放型环境,打造“自由化+便利化”投资高地;三是大力吸引境外创新要素,建设“平等化+友好型”国际创新合作先锋城市;四是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门户型+枢纽型”开放格局;五是增强全球消费吸引力,建设“品质化+体验型”国际消费中心;六是增强全要素配置能力,构建“国际化+网络化”开放平台。

“十大开放工程”为:广州自由贸易港探索建设工程、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创新工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工程、促进境外游客消费的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国际化大型文旅项目引进工程、广州期货交易所申请设立工程、国际会展场馆规划与建设工程、国别商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工程、“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高峰论坛搭建工程。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