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民营火箭今日成功首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郭靖玉 成都报道
2018-05-17 08:57

5月17日早7点33分,中国首枚由民营企业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OS-X系列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完成首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西北某发射基地的现场观察到,7点33分点火后,该火箭沿着预设轨道快速上升,35秒后发动机关机,随后进入有控飞行状态,最终于五分钟后落入预定区域,目前搜寻箭体残骸工作正在进行。同时本次火箭发射的现场总指挥宣布,经过光学、遥感等方式测控后,本次发射试验成功,达到预定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次火箭搭载了实时传输画面的摄像仪器,在测控室内实现了对飞行画面的实时监测,在箭体飞行的最后阶段,可以通过摄像仪器,看到地球的弧形地平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射的OS-X系列火箭采用自主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推力可达350千牛、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另外,根据零壹空间的计划,在完成这次火箭首飞后,2019年该公司的系列火箭将在重庆市的两江新区商业火箭研制基地进行量产,同时载荷更大的OS-M系列火箭也将于2018年底前后首飞。

零壹空间创始人舒畅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多家海内外客户签订发射协议,并与欧洲、亚洲多家卫星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预计将实现年产30发以上M系列火箭和20发以上X系列火箭的能力。

 据悉,2015年前后,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始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在此背景下,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国内首家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公司,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器的研制、设计及总装。2016年12月,零壹空间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目前,零壹空间已累计获得5亿元融资,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及OS-M系列火箭产品研制、民营商业航天上下游产业布局与零壹空间总装能力建设等。在2017年12月22日,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固体火箭发动机整机试车成功,标志其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