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悲喜剧:降薪风波延绵不断 IPO发审暖意乍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5-18 07:00

“上个月大家还在讨论这个月应该会发年终奖,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大幅降薪。”5月17日,一位申万宏源投行人士表示。言语中,充满了失落与无奈。预期的年终奖没想到的是奖被年终了。

申万宏源成为近日业内当之无愧的主角。用投行人调侃的话语“一降成名天下知”。投行人员不足5000元的税后工资让业内倍感惊讶。

曾几何时,与投行从业人员相关联的词汇是,“金领”、“高大上”。如今却沦落为房贷都还不起。“现在投行是冬天不假,降薪也正常,但降到最后都不到5000元,实在是太寒酸。简直拉低了整个行业地位。”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于是,尽管申万宏源有关领导已经发布了“三不原则”(不许接受采访、不许转发微信、不准发朋友圈),但仍难挡大家的不满心理。在愈演愈烈之下,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董事长薛军进行了表态。“薛军在微信群里回复称,公司很重视,正在研究方案,让大家耐心。”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5月17日,有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申万宏源于当日召开了相关会议,有关领导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并且确定了年终奖的发放期限。

尽管降薪已成为券商过冬的普遍方式,但也有逆势者,比如海通证券。记者获悉,近日海通证券向职工代表提出了关于海通证券2018年固定薪酬调整的议案,“按照调薪比例向基层倾斜”的原则,以总部和分支机构各层级员工现固薪标准的5%至20%为增加额。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更多的券商进行了降薪。寒冬之下,券商也只能收缩规模、减薪增效。这个寒冬到底有多久?无人知道。不过从近期的一些举动来看,似乎传递了积极信号。

申万宏源降薪风波

记者获悉,在申万宏源此次降薪中,有员工薪酬减少比例达到50%。如此力度,让整个行业感到吃惊。“太夸张了!”不少投行人士都发出如此感慨。“这样的薪酬让整个行业显得甚为寒酸。”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寒冬之下尽管很多券商都会采取降薪方式,但降的如此之惨却极为少见,“行业再差也不至于到这种程度。”

去年底,申万宏源调整了薪酬结构,基本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其中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例在20%-50%不等。而在此次降薪风波中,有员工30%-40%的绩效工资都推迟发放。

“有人降薪达到了1/3,没有任何准备。很多人现金流一下子断了。5000块还房贷和信用卡都不够。”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尤其对年轻同事影响最大。

在寒冬之下,这或许还不是最惨的。记者获悉,有券商员工的工资水平甚至低于当地最低标准。5月16日,某券商人力资源部就向分公司、营业部发布通知,发现部分部门存在员工领域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情况,要求补足至最低工资水平。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的降薪风波吸引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原因在于,一是降薪规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因为这也是当前整个证券行业的缩影。寒冬之下,降薪裁员成为过冬最普遍的方式。业内担心的是,作为一家业内排名前十的券商,降薪举动是否会蔓延至整个行业?

“其实很多券商都有降薪想法,只是比较谨慎。传出降薪的举措对公司品牌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申万宏源投行人员的不满之声充斥业内。5月16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总经理张剑进行了情恳意切的回复,表示理解大多数同事的复杂心情,尤其是年轻一线同事们。“本次调整绩效工资是对既往证券母公司对承销保荐薪酬及考核管理的惯性延续,采取的是全公司一刀切的做法,没有给承销保荐公司回旋余地。”张剑解释。

“因起薪本就比较低,按照现在的房价、物价等水平,会影响部分职工的日常生活安全和稳定,如果温饱得不到保障,难谈及发展甚至贡献。”张剑表示,此举会影响年轻一线同事的现金流。为此,其决定自行设立50万元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同志们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

申万宏源此举势必会造成投行人员的流失。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可跳槽的券商比较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某中小券商投行有团队全员降薪,而此前也有券商调整了薪酬。不过,尽管跳槽并非易事,但仍有机会。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合资券商正在招揽人才。

海通证券逆势上调薪酬

比较尴尬的是,在申万宏源陷入降薪风波之际,同为沪上券商的海通证券却传出了要上调员工薪酬的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海通证券向各位职工代表提出了关于海通证券2018年固定薪酬调整的议案,表示为了调动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保持公司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要对各层级员工的薪酬标准进行调整。

“按照调薪比例向基层倾斜”的原则,以总部和分支机构各层级员工现固薪标准(含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的5%至20%为增加额。在总部,调整后,部门总经理增加固薪的5%,职级最低的员工增加固薪的15%,中间各层级员工的固薪增幅由上至下逐级递增。

在分支机构,调整后,分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固薪增幅为4%-6%,职级最低的员工固薪增幅为18%-20%,中间各层级员工的固薪增幅为由上至下逐级递增。

海通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2亿元,同比增长7.15%。

Choice数据显示,4月份,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而申万宏源的营业收入为10.40亿元,居于业内第二。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4.65亿元,申万宏源净利润4.50亿元,居于业内第三。

实际上,申万宏源近期的业绩表现也比较出色。在张剑的回复中就提到,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排名今年已经升势初显,投行业务近期也多有大、新、好项目陆续斩获。“2018年是个看起来对投行而言有些困难的年度,但危中有机,方向对了,制度好了,人心齐了,也许就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张剑说。

“这样的降薪幅度,如何做到心齐。生活保障不了,又如何谈及贡献。”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感慨道。

IPO发行现积极信号?

像海通证券逆势涨薪的券商仍在少数,更多的券商如申万宏源一般,采取降薪、变相裁员等方式度过这次寒冬。

如何度过这次寒冬,一名保代的回复是“熬”。“投行也是个周期行业,几年好几年不好。只要熬着,肯定会渡过难关。”该名保代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近期监管层的举动似乎传递出积极信号。5月15日,首发上会的主板公司金华春光橡胶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容商用冷链有限公司全部顺利过会。今年以来,单次审核过会率100%不超过3次。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华春光在近一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不足8000万。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558万元、7114万元和7708万元。

而此前业内流传的窗口指导是,IPO申报企业主板净利润要求最近一年不低于8000万。金华春光的过会显然打破了这一窗口指导。

此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IPO过会率之低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下一步有可能会提高过会率。这意味着不满足此前窗口指导业绩要求的企业或可继续申报。

“这些算是积极的信号,不过还要多观察。”南方一家券商投行的保代向记者表示。

近期,终止审查现象开始有所缓解。5月份以来,有4家企业终止审查。4月份终止审查的数量是17家,3月份终止审查的数量是79家。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截至2018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15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8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9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