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融资潮再起 医疗供应能力成盈利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柳旭 北京、杭州报道
2018-05-18 07:00

在JeffChen看来,互联网医疗是有市场前景的,而要想盈利,重点应该是保证医疗供应能力,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在Jeff Chen看来,互联网医疗是有市场前景的,而要想盈利,重点应该是保证医疗供应能力,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现在融资算正式做完了,但是上市之前还有一些重组需要做,预计需要3-4个月时间,做完后才会启动上市程序。”近日,微医首席战略官(CSO)陈弘哲(Jeff Ch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微医计划在今年完成上市。

就在不久前,微医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约31.83亿元人民币)的Pre-IPO融资,资金将用于推进微医新型HMO和智能医疗云平台“微医云”的建设等方面。

实际上,近期互联网医疗领域已经发生了多起融资,同时也有多家互联网医疗曝出上市计划,平安好医生则是在5月4日正式挂牌港交所。不过,平安好医生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即跌破发行价。对此,Jeff Chen认为,上市破发有很多因素,互联网医疗还是有市场前景的,而要想盈利,重点应该是保证医疗供应能力,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在微医创始人廖杰远看来,盈利难是表象,真正在于建立老百姓信任的、解决老百姓问题的医疗供应能力。“互联网医疗重点在于需要具备这样的供应能力,真正能够看好病,并且做好健康管理。”

融资潮再起

上述微医5亿美元的融资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领投,包括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新老股东参与了本轮投资。Jeff Chen向记者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推进旗下新型HMO和智能医疗云平台的建设,以及继续加码线上到线下的布局等。

资料显示,微医业务涵盖微医云、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四大领域,后三者互相协同构成了微医新型HMO。微医选择的投资人背景也与其业务方向密切关联,与投资者形成协同发展,如复星医药与微医药,腾讯与微医云等方面。

截至2017年12月,微医已与全国30个省市的2700多家医院信息系统实现连接,平台上线医生数超过22万名,拥有超过1.1亿实名注册用户,该公司目前已完成了四轮融资,共计约10.2亿美元。实际上,微医投资人背景与其业务模式布局密切相关。

近期,互联网医疗领域已经完成了多起融资。如2017年12月,医通健康和医联分别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和4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同月,平安好医生宣布获得了软银4亿美元(约25.47亿元人民币)的Pre-IPO轮投资;2018年4月有消息称,丁香园宣布完成D轮融资,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投资方未透露。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密集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是因为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国家政策的支持等或使得这个领域迎来了一轮机遇期。如在投资微医时,友邦保险方面表示,中国及亚太地区对优质健康护理的需求正在急速增长,而资源及基建的发展则未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为创新科技及健康金融保障方面带来了显著机遇。

平安好医生亦在上市公告书中表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近年来急速扩张,预计2016-2026年保持33.6%的复合年增长率,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8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国家也对互联网医疗大力支持。就在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完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执业医师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一系列措施。

“你能想象国家会有这么大的支持力度吗?比如,一年前大家都还在观望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前景,现在国家就明确规范了互联网医院具体的发展路径。”廖杰远很是感慨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互医”需落地

在上述多项利好因素下,甚至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医疗将迎来一轮收割季,5月4日,平安好医生先行一步在港交所挂牌,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而微医也完成了Pre-IPO融资,离上市更近了一步。

“我们预计在今年进行分拆上市,这需要等我们业务重组完后才能进行。”Jeff Che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现在考虑‘微医云’在内地上市,因为需要和政府合作,并且有很多的人口健康方面的数据,很多细节方面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

实际上,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问题。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泛医疗”入口格局已经形成,泛医疗公司在第一阶段积累流量后,若不能真正进入医疗领域,解决医疗实际问题,其商业模式将会面临极大地挑战。

在Jeff Chen看来,互联网医疗是有市场前景的,而要想盈利,重点应该是保证医疗供应能力,解决患者实际需求。“上市之后企业会面临很多因素,并不一定要去注重所谓的KPI之类的,最重要的是把业务做好,做一个完整的医疗服务体系。比如线上诊断出客户感冒了,结果你没有线下服务供应,客户最终会流失。”

廖杰远亦认为,互联网医疗不能飘在空中,根本的盈利模式只有一个,即要真正有能力、有效率地组织医疗供应能力,帮助居民看好病,做好健康管理。“微医的新型HMO就是形成了‘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据悉,微医已经创建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并且在北京、杭州和南京分别开设有全科诊所。“获得融资后,我们还会继续在线下投入,做好医疗服务供给,比如我们与复旦大学共同建设有全科学院,包括海南健康管理学院等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水平的全科医生。”Jeff Chen表示。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