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将发布 南沙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5-18 07:00

《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解码广深科创走廊“资本创新力”之七:羊城创新突围

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织之下,广州的创新文化显现出其独特基因。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南沙,这个新兴的国家级自贸区,有着大刀阔斧式的闯劲,致力于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而中医独角兽固生堂的资本之路,则更像是广州煲靓汤式的创新,扎根于传统优势中,不疾不徐;而在这个千年商都诞生的独角兽榜单,也自带羊城商业特色——电子商务类独角兽频频崭露头角。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发布,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创新浪潮。(巫燕玲)

5月17日,在当天大盘下挫的情况下,包括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板块指数逆势上扬,并位居涨幅榜前列。

就在前一天的5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

随着规划出台日期日益临近,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入海口的南沙区备受关注。

当日,位于南沙区的上市公司广州港(601228.SH)股价也逆势上扬,全天涨2.36%。此前在5月3日举行的“2018广东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月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其董事会秘书马楚江表示,公司将积极跟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制定的有关情况,并将积极发展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珠江西岸集装运输枢纽港的区位优势,加快南沙港区港口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码头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并通过加强规划对接、产业协同、基础设施一体化,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目前南沙区内共计有5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广州港,天创时尚(603608.SH)、*ST东凌 (000893.SZ)、惠威科技(002888.SZ)、奥飞数据;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是寰宇科技(836503.OC)、丰江电池(837375.OC)、晶科电子(836789.OC)、远正智能(838486.OC)、芬尼科技(836716.OC)。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的预期下,南沙无疑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5月16日,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潘玉璋表示,南沙将紧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潘玉璋透露,南沙将加快引进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海洋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科技产业项目,着力发展创新型特色金融,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南沙已出台了具有竞争力的“1+1+10”产业政策体系,促进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特别是自自贸区挂牌以来,区内新设企业50318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中远海运散货、中交、中铁建、中国中铁、海尔、京东等龙头企业总部项目相继落户。

此外,潘玉璋称,南沙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已启动粤港澳深度合作区起步区土地平整及征地拆迁工作。其间,区内累计落户港澳投资企业1357家,投资总额306.9亿美元。与此同时,南沙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交流不断加强,成立南方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中心、中国贸促会南沙服务中心,与爱尔兰香农自由区、东莞滨海湾新区、川南自贸片区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另据广州南沙开发区投资贸易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21日,广州南沙开发区、广州基金及亚洲联合基建控股三方共同宣布将围绕金融、重大产业平台载体、国际化教育、生物医疗、城市建设、创新科技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广州基金正积极推动教育产业基金率先落地。根据南沙新区的教育规划,着力推动南沙新区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三方将共同规划、设计和建设,打造中国首个集聚多家海外知名私立学校的教育产业园。目前,教育产业园项目已进入设计方案细化阶段。

此外,三方还将充分发挥南沙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以及广州基金、亚洲联合基建控股在资本运作、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设立产业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等金融工具,积极参与南沙新区、自贸试验区教育、高端医疗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园区规划建设和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等建设类及产业升级类项目。

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将发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IAB”计划的战略部署,南沙已在人工智能产业率先发力,向构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迈出坚实一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此,南沙已经搭建了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科院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云从AI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等4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平台,聚集了近40家人工智能企业,基本实现了AI产业化应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区内庆盛区块规划建设的3000亩AI产业集聚区已动工。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据悉,该行动计划制订了南沙“集聚产业要素和吸引企业落户——释放数据场景和打造样板案例——案例推广复制和形成产业规模”的三年行动路线图,围绕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顶尖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创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等4个方面,提出了项目落户、人才聚集、数据开放、应用示范等17项具体工作举措。

对此,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将重点发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软件、智能芯片、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公共服务等领域及方向。“力争到2020年,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形成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成为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该负责人如是说。“AI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2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

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已先行一步。今年4月,南沙已率先在省内发布了《广州市南沙区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意见》)。

据南沙开发区建设和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南沙积极支持和鼓励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已有小马智行、广州中科院软件所等单位企业在区内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同时,围绕“AI+智能城市”的目标,南沙将进一步开放数据场景,重点在社会治理、交通服务、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特色金融、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口岸通关、商贸流通等领域打造一批AI+应用案例,形成不少于10个可复制推广的引领示范性项目。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