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自研民营商用火箭发射成功 哪些人在投飞天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重庆报道
2018-05-18 07:00

民营航天领域在国内刚起步,“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机会,愿意选择民营航天这样一条高精尖而又艰难的路,需要极大勇气。”

5月17日7时33分31秒,民营企业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商用OS-X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我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7点38分,火箭残骸落入落区,工作人员正搜寻回收中。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由重庆零壹空间的控股方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其标识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拼音缩写,以及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上下两部分的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

据重庆零壹空间落户的重庆两江新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两江之星”为OS-X系列的首型火箭。该火箭长度9m,总重7200kg,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km,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s,飞行距离273km。本次火箭发射主要目的是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

自主研发的亚轨道火箭

比起国外Space X等成熟的商业火箭公司,本次零壹空间发射的“重庆两江之星”为亚轨道火箭,预计飞行不会进入环绕地球轨道。亚轨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100km的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也称为临近空间或空天过渡区,大致包括大气平流层区域、大气中间层区域和部分电离层区域。这一区域既不属于航空范畴,也不属于航天范畴。当火箭升空到达最高点之后,就会开始下降,采用弹道模式落回地面。

随着Space X商业火箭新闻大热,在今年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02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I-Space)的商业火箭双曲线一号S型试验火箭也在海南某发射场发射成功。该次飞行试验实现了星际荣耀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空中试车,验证了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一体化结构设计技术、快速测试发射技术、虚拟试验应用技术等商业航天关键技术。同样,此次发射也为亚轨道发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军民融合的政策指导下,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发展商业航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航天科研生产,我国民营火箭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三年间,三家主要火箭公司星际荣耀抢先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蓝箭则在推进液氧甲烷大型发动机的各项试验,并建设自有火箭智造基地,北京零壹空间开始向“一年发射3枚”的目标前进。

5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巡视员杨进才在零壹空间自研商业火箭首飞活动上表示,“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首家民营企业顺利实现“总体设计研发——分系统设计研发——总装测试——发射”的全流程型号研制能力,标志着两江新区的发展从几千米的对流层,上升至四万米的平流层!

北京零壹空间创始人、重庆零壹空间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舒畅表示,OS-X系列火箭从公司内部立项到完成首飞,仅用了一年时间,公司自主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本次飞行试验中,零壹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现在和SpaceX还有很大差距,但相信在五到十年内就有机会和他们竞争。

托起商用飞天梦的人

那么,哪些人在投商用飞天梦?

火箭发射成功首先离不开当地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

以零壹空间为例,虽然改变了以往靠国家投资的方式研发航天级产品,但依然引入国有大型产业投资集团进入火箭研制领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分享利益,共担风险。

2016年,零壹空间受邀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形成了北京研发、重庆生产与总装的格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查询获知,重庆零壹空间注册资本1.5亿元,由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底认缴出资8016万元,持股50.1%,国有企业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两江航投)认缴余额,持股49.9%。因此,发射成功的商业火箭被冠上了“重庆两江之星”的名号。

投资以商业火箭为代表的航空航天制造业,对重庆两江新区来说,是战略举措。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笔电基地,重庆在高端制造方面一直具有较强的产业配套实力。目前,重庆两江新区的航空产业初步拓展了航天领域,累计引进项目20个,包括航空钛材料、零壹空间商业火箭、发动机叶片、航空内饰等一批项目,引资超过3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截至2014年2月28日,北京零壹空间注册资本为 1535.625万元,最大的股东是创始人舒畅,认缴700万元。第二大股东是北京信使未来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合伙),认缴300万元,第三位股东是深圳哈工智慧柒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额117万元,投资上百万的还有新疆春晓汇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彼时,北京零壹空间的投资人还有深圳正轩空间信息技术开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正轩前海成长科技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哈尔滨工大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北京陆石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石河子春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星光银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自然人叶映辉。本次零壹空间火箭首飞,还邀请了多位投资人到现场参观发射。

何文非是当时主导该项目投资的春晓资本合伙人,他看重民营火箭的原因主要在于:“互补。”“没有运载火箭,航天无从谈起。代表商业化趋势的小火箭的设计和制造,需民营力量的广泛参与,对国家层面形成很好的互补。该项目一旦成功,市场空间会非常广。”他说。

北京零壹空间自2015年在北京成立以来,三年时间里,已累计获三轮融资、总金额近5亿元。重庆两江航投董事长方文杰表示,各方资本的深度参与对商业航天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和活力。

在北京零壹空间获得第三笔投融资时,其投资方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表示:“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机会,愿意选择民营航天这样一条高精尖而又艰难的路,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他还表示,民营航天领域在国内刚起步,却也是一个对国家极为重要的领域,这既代表对国内民营航天领域的投资,更是支持国家航天行业。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