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行条来了!中国批准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8-05-18 18:50

这桩价值过千亿人民币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5月18日,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5月17日,中国的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东芝出售闪存芯片业务一案,收购方为美国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韩联盟。联盟中包括了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多家企业,苹果、海力士等客户和同业竞争者均在其中。

回顾收购事件,去年,东芝为了解决自身财务问题,选择将最核心的半导体业务进行出售,经历多次竞购方案后,直至2017年9月,东芝才正式签订出售协议,交易金额为2万亿日元(约合1180亿元人民币)。

合约签订后东芝就在等待各国的反垄断审查。当初在各大财团方案中选择时,日本方也是看中贝恩资本相对中立的性质,来促进反垄断调查的通过。并且,新成立的东芝半导体公司中,日本方占有半数左右的控股权。此次中国方的顺利放行,则为东芝出售解决了反垄断审查的最后一国门槛。

在此期间,曾一度传出东芝将取消出售的消息,一方面是垄断审查未出结果,另一方面是由于东芝已经在日本国内筹措到资金,暂时解决了财务危机。

如今,出售事宜终于尘埃落定,业内预计贝恩财团最快可能6月1日以前完成此项收购。而失去了核心竞争产品的东芝未来将如何发展,还要看后续的重振计划。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