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时代 惠州香港将半小时直达互通

南方+
2018-05-18 17:35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之际,5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问惠州,到惠州市区以及惠东县、潼湖生态智慧区等地考察,并与惠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吉等惠州市领导座谈,就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对加强两地的交流合作进行商讨。

作为大湾区中的两个重要城市,“香港+惠州”潜力无限。实际上,香港与惠州一直保持紧密的交流合作。香港不仅是惠州的最大外资来源地,也是惠州的最大出口市场。而惠州是香港重要的“菜篮子”和“水池子”,连续多年成为内地最大的供港蔬菜和冰鲜禽肉基地,香港饮用水有七八成来自流经惠州的东江。

南方+记者从此次活动现场了解到,为深入推动“香港研发、惠州转化”,实现两地联动发展,满足广大在惠港资企业需求,惠州提出港惠共建科技产业园。目前,惠州正在大力推动园区规划前期工作。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随着高铁等交通加快对接,惠州未来有望融入香港1小时甚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而包括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落户在内,惠州“牵手”香港今后或推出更多新动作。

未来惠州人30分钟可直达香港

同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惠州紧邻香港、深圳。林郑月娥访问惠州期间,很关注惠州与香港的交通对接联系。

南方+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州已初步形成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尤其是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随着高铁、高速公路、海港等多元化的交通加快互联互通,惠州与香港的时间距离有望缩短一半,从目前约两个小时变成未来不到一个小时甚至半小时左右。

惠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交通方面,惠城中心区可经由赣深高铁、预留东部沿海高铁通道连接厦深高铁,直达深圳北站;惠东—惠阳—大亚湾可经由厦深高铁直达深圳北站。通过广深港客运专线连接,可实现惠城中心区45分钟、惠阳-大亚湾30分钟直达香港九龙。

在高速公路方面,惠州已通车13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广东省第2位。惠城中心区距莲塘口岸约80公里,可经由武深高速、长深高速、惠大高速等,实现50分钟抵达莲塘口岸;惠阳—大亚湾距莲塘口岸约50公里,可经由沈海高速、深汕沿海高速,实现30分钟抵达莲塘口岸。

在空港方面,惠州机场自2015年2月通航以来已开通国内24条航线,并被广东省定位为珠三角五大干线机场之一,正谋划打造千万级干线机场,未来还将开通国际航线。而在海港方面,惠州可通过海上航线抵达香港。

谋划建设港惠科技产业园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及闽赣的枢纽门户,惠州制造业基础、土地资源与香港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惠州的面积约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的1/5,发展空间大。惠州希望两地加强产业共建、创新协同等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惠州明确提出,推动“港深创新+惠州智造”,并探索与香港、深圳等地共建产业园区,把惠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南方+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惠州正谋划与香港共建港惠科技产业园,并提出了推荐选址方案,以推动“香港研发、惠州转化”。

座谈会上透露,接下来,惠州将尽快科学选址,进一步分析研究港惠两地产业情况,选择两地优势互补产业作为园区主导发展产业;鼓励支持香港研发创新团队到产业园转化成果,聚集香港科研、高校人才资源;突出青年元素,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园区,努力打造帮助两地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国际化服务平台。

此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向南方+记者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有自己的优势,如土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不错、发展空间大,有条件、有基础承接创新资源外溢,吸引高端人才和研发项目入驻。

香港城市大学计划在惠州潼湖建千亩校园

林郑月娥访惠期间,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被惠州方面多次介绍提及。

早在今年2月,惠州市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在惠州签署合作备忘录,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落户规划建设“广东硅谷”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项目拟占地面积约1000亩。

香港城市大学是亚洲10强、全球50强高校。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计划引进世界一流的科研资源。项目将分多期进行,一期教学项目将开设一年期授课型研究生学历教育,及博士课程教育;一期科研项目将建立电子、光学、材料、机器人等多个科学及工程领域实验室,及动物医学诊断实验室、食品安全实验室两个生命科学实验室,同时将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当时表示,香港城市大学有一个很大的“惠州计划”,与惠州合作的除了第一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未来希望可以把海内外更多高校资源带到惠州来,加强香港与惠州的人才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目前,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的用地、资金、办学规模等事宜正在落实,今年7月有望签订正式合同,未来拟招硕士生和博士生。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