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业态崛起倒逼电商品牌迈向数字化运营 众多“头部”电商平台押宝智能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8-05-18 12:22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运营、物联网等一系列黑科技崛起的年代,电商在激烈市场竞争与技术变革浪潮中如何脱颖而出塑造自身强大品牌效应获取更多用户青睐,俨然成为电商领域正面临的新运营挑战。

近日,BECS第三届全球品牌电商峰会在上海举行。宝尊电商CEO仇文彬,阿里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群总经理叶国晖,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饿了么资深副总裁汪渊,前一号店CTO韩军等业界资深专家围绕品牌数字化转型,O2O模式深度分析、大数据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新零售领域的应用,从战略层面、战术层面各抒己见,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宝尊电商CEO仇文彬向记者表示,所谓的“新零售”一定是基于数字的战略转型。品牌数字化转型,最终是要实现以数据为基础的全链路业务决策和管理模式。落实到战术层面,概括为四个关键字:“人、货、前、后”。

在他看来,“人”是指以消费者为中心,线上线下全渠道互动,激发消费者产生购买的行为;“货”则指产品,实现按需提供产品。通过科学技术,实现高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客户喜欢且高性价比的产品;“前”主要包括实现品牌前端零售运营与营销的智能化;将运营经验数据化,以推动运营效率提升;“后”则囊括公司后台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支撑,促进供应链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这恰恰也是电商品牌能否在数字化时代崛起的关键。”仇文彬进一步指出,过去十多年期间,线上零售、O2O新零售和全渠道整合并不不容易。当前市场普遍面临几大困难:品牌策略与市场变化不能配合;基于传统业务建立起来的能力不能满足新零售、电商及全渠道发展的最新要求;传统业务管理思维令线上、线下依然处于分开状态。

为此宝尊也在努力探索相应的解决方案:一个是以品牌为中心;二是从参与零售业务层面以及围绕消费者的营销层面更多地直接面向客户;三是培育品牌自己的生态并且融入市场趋势;四是在科技和数据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与品牌商建立“数据驱动”业务决策系统。

阿里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群总经理叶国晖则强调,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才是电商品牌能否在新零售时代脱颖而出的必经之路

“今天,天猫新零售所做的全面事情,只有一个前提,就是用消费者洞察来驱动人、货、场之间关系的重构。而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是要实现整个零售系统的数字化,第二步是叠加互联网的运营方式,最后进行智能化的商业模式转型。”他指出,以智慧门店为例,它的核心特点是全域的消费者运营。第一步是认知消费者。第二步是通过数字化的工具,让品牌和消费者建立触点。第三步是在整个全域范围内,帮助品牌进行转换。

“有人一直在问,智慧门店有何意义?其实智慧门店,当我们提供了数字化的工具和媒体,就能彻底改变一个传统门店可以运营的消费者深度、广度。” 叶国晖表示,未来三年电商品牌将从全渠道视角转向全用户视角,塑造整个电商行业品牌全域的数字化。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则认为,在数字化时代,随着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逐步拉近,未来企业的市场份额将由其所占据的消费者时间来定义。传统企业正由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突破渠道思维,重构供应链,通过数据赋能企业价值。因此,传统企业想要落实数字化战略,亟需通过重构业务模式;提升数字化客户体验,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打造数字化管理运营模式这三个方面来实现。

原一号店CTO韩军则认为,在智慧零售时代,一个合格的电商零售企业需要有四大基因,分别是对顾客的了解、流量掌控能力、顾客黏性、售后服务能力和商户掌握能力;只有均衡掌握这些能力,才能将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才能提升客单价、购物频次、流量锁定等等。

“整个社会资源的协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企业需要把视角放在整个产业链的协同上,帮助了上游、下游,也就帮助了自己。”他强调说,未来电商竞争态势,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何把大家的流量运作“活”,会是商业成功的关键。

饿了么资深副总裁汪渊则向记者表示,未来电商零售的驱动力,将转化成即时零售——随着外卖行业对消费者生活方式及消费行为的影响,外卖行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外卖服务正在进行品质升级,最终将成为未来消费者品质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意味着未来电商零售的业务增长点,将逐步转向即时零售——能够在30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指出。

在众多资深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不少电商“头部”已经对未来新零售与数字化运营有了清晰解读,但在零售品牌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初期,大部分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大潮时依然感到一片茫然。

网易云发布的《2017年北上广深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261家来自北、上、广、深、杭的企业中,认为自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熟的仅占一成,其中只有23.81%的企业制定了清晰的数字化战略和实施步骤。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