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5-18 17:30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联邦新闻局表示,这将是默克尔连任以来首度出访中国,也是她担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在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强劲的当前,德中如何深化合作将成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议题。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欧洲时报》撰文指出,中德建交46年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硕果累累,书写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1978年中德贸易额仅有16.8亿美元,2017年增长至1681亿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双边贸易额是中国与英、法、意三国贸易额的总和,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

据统计,300万家德企平均7%的销售额、30家德国DAX指数企业平均15%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在汽车、化工、机械等行业,中国甚至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德企在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王卫东指出,按照双方经济界的估算,中德双向投资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有5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了超过8000个项目;同时,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也已经在德投资、经营,涉及贸易、金融、汽车、机械、航空、电信等诸多领域。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