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国食品送上中国餐桌:法国五家农业食品协会组团来华推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5-18 19:46

从黄油到奶酪,从火腿到香肠,从苹果到猕猴桃……五家法国农业食品协会带着他们的“土特产”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力争要敲开中国消费者的家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很多法国乳制品企业、肉制品企业将参加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5月18日,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CAFC),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CNIEL),法国种苗种子行业联合会(GNIS),法国猪肉制品商、熟食商和肉类加工商工业联合会(FICT)以及法国果蔬跨行业理事会(INTERFEL)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食品研讨会,并会见中国媒体。

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国际交流部主任Laurent DAMIENS宣布,他们将于11月在上海开设一家法国乳制品旗舰店,面积为200平方米。“我们希望教会中国消费者如何在中国美食中加入法国乳酪。”

DAMIENS称,他们协会在上海、北京、广东、成都等城市做了调研,让中国大厨在制作中国菜肴时加入法国的奶酪、黄油等乳制品,看看能不能有一些新的风味,比如,对传统的包子进行创新。“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培育中国消费者对法国乳制品的需求。”

法国乳制品为何这么想上中国的餐桌?数据显示,2007-2017年,法国乳制品出口增长了38%,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746%。中国已经是法国乳制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国。

无独有偶,法国猪肉制品商、熟食商和肉类加工商工业联合会Eldjida MAKHLOUFI称,他们的协会也在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希望根据这里的饮食习惯提供一些菜肉搭配的建议,以激发中国消费者对法国肉制品的兴趣。

MAKHLOUFI指出,法国猪肉制品年出口额约10亿欧元,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而中国市场有巨大潜力,目前只有4家法国猪肉制品、腌制品企业获得了注册许可。数据显示,2017年,法国各类猪肉制品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增长了147.5%,达到380万欧元,出口量增长了90.2%,达到450吨。

“我们有450种猪肉制品,每一款都是当地风味的体现。”MAKHLOUFI表示,有信心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并喜爱法国猪肉制品和腌制品,这些丰富的产品包括熟制火腿、香肠、干肠、肉酱和肉糜以及糕点猪肉制品等。

与乳制品和肉制品相比,法国果蔬业对华出口战略要简单得多。法国果蔬跨行业理事会出口委员会主席Daniel CORBEL表示,考虑到运输成本和时间,他们希望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苹果和猕猴桃,因为只有这两种果蔬适合海运。

CORBEL指出,法国果蔬产品的主要卖点就是欧盟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高标准。法国是欧洲第四大果蔬生产国,仅次于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法国每年出口93万吨新鲜水果和75万吨新鲜蔬菜,其中,分别有84%和98%是出口到欧盟其他国家。

在种子贸易方面,中法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法国种苗种子行业联合会对外事务部主任Francois BURGAUD 称,双方的贸易历史悠久,尽管交易规模不是很大,但相对平衡。数据显示,2016-2017年,法国从中国进口的种子额为1010万欧元,主要是混合杂交番茄种子;法国向中国出口的种子额为919万欧元,主要是胡萝卜、甜菜、土豆等蔬菜种子。

BURGAUD强调,法国是全球第一大农用种子出口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出口市场,期待和中国在种子贸易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