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百亿收入三成分给员工,起底张勇的海底捞资本局

界面新闻
2018-05-18 13:28

5月17日晚,海底捞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下称材料),首次晒出了全部家底。

2017年8月底,海底捞曾被曝光存在严重的后厨安全问题,但这次事件没有阻碍海底捞的扩张脚步。材料显示,海底捞在2017年新开了近百家餐厅,收入超百亿元,顾客总量和人均消费额都有明显提升。

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站稳脚跟的海底捞正在加速布局三线城市。材料显示,2017年,海底捞三线城市的收入占比升至14.6%,一线城市收入占比下降7个百分点。

外卖是海底捞近三年重点发展的业务,2017年业务收入已超过2亿元,占比升至2.1%。

海底捞表示,自己是第一家推出外卖业务的火锅餐厅,在中国超过40个城市推出了外卖业务,所有外卖均由海底捞自己的员工完成配送。

周到的服务一直是海底捞的重要资产。材料显示,2017年,海底捞共有约5万名员工,员工成本达到31亿元,占比近三成;平均每位员工年薪为6万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海底捞已在全球开设320家餐厅,其中296家位于境内,24家位于境外,预计2018年餐厅总数将超过450家。此次赴港上市的募集资金大半都将用于业务扩张。

张勇的海底捞资本局

下图首发于2017年9月12日,海底捞“老鼠门”事件爆发的半个月后。文章深入介绍了海底捞的发家史和资本关系,以及旗下上市公司颐海国际和优鼎优。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