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改变中国化妆品出海推广模式 自然堂携“AR试妆魔镜”进军澳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8-05-18 11:37

当前中国化妆品走出国门的最大瓶颈,还是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化妆品的认同感不够强。

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现实技术(AR)日益普及,正悄然改变国内化妆品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运作模式。

近日,天猫国际组织的“2018中国品牌天猫出海赴澳出访团”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同步举办新零售快闪店活动。其中,自然堂的“AR试妆魔镜”吸引当地不少消费者眼球。

据悉,所谓“AR试妆魔镜”,即用户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通过在镜头前进行各种姿势与角度的自拍,感受虚拟试妆所带来的新奇上妆效果,从而评估自己是否合适这款化妆品。

针对不同肤质,不同妆面需求的海外消费群体,自然堂此次在“AR试妆魔镜”中设置了包括OL妆、邂逅妆、微醺妆、狂野妆、夜色妆在内的多种妆面妆容,供海外消费者尝试不同款式类型的化妆品效果。

“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现实(AR)技术,也让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化妆品功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自然堂品牌创始人——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向记者表示。

在以往传统的海外展会销售推广模式下,不少海外消费者鉴于对中国化妆品认同感不够强,不愿轻易尝试“体验”中国口红产品功效,如今“AR试妆魔镜”却让海外消费者开始变得积极踊跃,纷纷通过这种相对趣味新奇的“虚拟现实”技术,体验中国口红所带来的“美感”。

在郑春影看来,“AR试妆魔镜”等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给中国化妆品品牌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奠定了新的基础。

“随着全球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选择,正由原本的护肤品单引擎,转变为护肤+彩妆+洗护等多引擎组合,目前我们正尝试引入更多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现实AR技术,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以此体验更多中国化妆品的品质功效。”他透露。今年初伽蓝集团成立了新零售部门,一方面研究如何将AR技术与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在国内外投资者“试妆”环节,从而激发他们更大的消费热情与品牌好感;另一方面则针对当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验式消费“新零售”业态,探索与之相应的化妆品“新零售”模式。

郑春影指出,当前中国化妆品走出国门的最大瓶颈,还是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化妆品的认同感不够强。

“其实,这也是亚洲化妆品进军欧美市场普遍遇到的共同难题。”他向记者分析说。以美国市场为例,韩国化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主要销售对象,是以韩国侨民为主;欧洲市场由于化妆品历史悠久且知名品牌众多,导致不少欧洲消费者对亚洲化妆品认同度相对更低。这也导致当前中国化妆品走出国门的主要销售对象,同样以各国当地华人为主。

但是,中国化妆品企业在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布局”,正让欧美等海外国家消费者开始以一种趣味新奇的方式,纷纷“体验”感受中国化妆品的品质功效,无疑将给中国化妆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巨大发展空间”。

郑春影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对中国化妆品走出国门的推动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营销推广模式的变革,还在产品研发生产端带来巨大助力。

“比如马来西亚由于宗教原因,拒绝所有与猪有关的原料,因此当中国化妆品原料含有这些成分,就可能很难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此外欧盟很多国家对有动物试验环节的化妆品设定相对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郑春影进一步指出。

他强调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下,当前不少沿线国家消费者正逐步接受中国化妆品品牌,“当然,我们还需要引入更多人工智能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让他们体验过程变得更具乐趣,从而加深对中国化妆品功效与品质的了解”。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