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龚宇:上市后短期目标是市场份额 而非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燕雨 北京报道
2018-05-18 09:07

建立生态化的同时,旧的问题依然存在。

“我们的对手太强大了。他们是一个生态在跟爱奇艺打仗。”上市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感慨。登陆纳斯达克一个月以来,股价大跌大涨的同时,国内视频三巨头的战火也持续升级。

作为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中唯一的单一流量入口公司,成立八年后,爱奇艺升级了打法:更新内部产品矩阵,打通上下游合作伙伴,牵手京东、百度糯米等,打造爱奇艺生态。

“我们原来不在意生态。我们是尖刀连、特种部队,先冲入敌人阵地厮杀,但是不能永远这么干,最终还是要打阵地战。要守住地盘,就是靠生态系统。”

这是爱奇艺首次提出生态打法,从三年前提出的“苹果树模型”、实现同一内容IP“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进化为如今的“苹果园模型”,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爱奇艺生态系统。

这并非一蹴而就,早在去年爱奇艺七周年之际,龚宇曾表示这种稳定的生态系统是他一直以来所认为的成功。当时他曾表示,“这样的企业,阿里、腾讯算,但视频行业还没有。”

今天的爱奇艺,一面独立面对资本市场;一面要在国内积极“应战”。建立生态化的同时,旧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公司盈利、股价、内容成本等核心问题,爱奇艺要如何应对?

 

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龚宇的部分内容:

21世纪:爱奇艺已经独立面对资本市场了,要公开透明的呈现财务情况,盈利压力会不会更大?

龚宇:财务压力是有的,现金流、收入的增长率、利润的压力,不能说没有,但是不是明显的。

现在的投资者跟5年前、8年前,对中国视频网站的看法、认识深度是完全不一样的。2015年12月的一次路演,到了波士顿,几乎所有投资者对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是不了解的。纽约至少一半人,旧金山的还稍微好点,香港也有少一半是不了解、甚至可以说是迷迷糊糊的。

现在我路演见了200多个投资者,不太了解这个行业的可能不超过10个人。他们大部分是看中长期利益的。看短期利益的、对冲基金等,有他们自己买股票的套路,但是真正的长期持有爱奇艺、且份额比较多的投资者,把这个行业看得非常清楚。他们中的一部分反倒建议我们从长期角度把基础打好。要增加投入,增加市场份额,把品牌、自制做好。

所以盈利的压力其实不是特别大。我们非常公开坦诚,短期内第一目标是快速增长,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包括用户数、时长、原创内容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收入的高速增长,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利润上。

21世纪:上市后,爱奇艺的股价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对此您怎么看?

龚宇:简单看了看,没看出原因。就爱奇艺自身而言,公司更专注于业务本身,我们不评价股价的短期波动。但是我想这是好事,大家很关注我们,股价总体趋势是好的。

21世纪:一季度的财报里,内容成本同比增长54%,在成本中占比很大。客观来讲,您认为内容和版权的价格有没有天花板?

龚宇:肯定会有天花板,但是还没到,还在涨。无论从占比还是绝对数,肯定还得涨。

但是这不是关键,最主要的是收入是不是长期,而不是看某一个季度。长期看收入增长是不是比内容成本增长更快?从现在来看,这几年是这个趋势。

21世纪:爱奇艺的内容成本有上限吗?

龚宇:任何一个商业公司都不可能没预算,没理性的财务公司算账,怎么可能?不可能。

21世纪:那您的天花板是?

龚宇:根据需要,如果需要,多少都投。

21世纪:您怎么看优爱腾三家目前的差异性?

龚宇:差异性小的地方是有的。大的地方——上层的品牌、用户的感知方面,爱奇艺其实已经形成了。我们的品牌广告打了八年的“悦享品质”,几个关键词“品质青春时尚”,已经形成了。每年做两次问答式的用户调研的时候,非常明显。但是从业务实质上理性分析,具体的模型上,比如内容,现在不能把自己固化成一个很窄的内容。三家目前在内容上总体无差异化。

21世纪:下一步需要着重打造品牌和差异化吗?

龚宇:我没想打一个特殊性的品牌,没想把爱奇艺品牌打造一个垂直的、特别固化的品牌。我们现在还是要扩大市场份额,爱奇艺的品牌还是大众化的品牌,如果过于强调特殊化,可能会失去最大的一个市场、变成一个垂直市场,爱奇艺不会走这条路。

 

 (本报实习生缪佳斌对此文亦有帮助)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