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震!陆奇离任百度总裁兼COO,主要业务负责人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5-18 17:55

传闻成真。

5月18日,百度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在此之前,百度拥有智能生活事业群(陆奇直接挂帅)、智能驾驶事业群(李震宇负责)、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张亚勤负责)、AI技术平台体系(王海峰负责)、百度搜索公司(向海龙负责)和金融业务群组(朱光负责)。陆奇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

原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旗下度秘事业部负责人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全员邮件中宣布了这两项调整。他表示:“自去年一月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李彦宏希望所有百度同学和他本人一起由衷地感谢陆奇对百度所做的重要贡献,也期待并相信陆奇在公司新的角色上,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实现我们的崇高使命和伟大理想。

四月已有传闻

早在今年4月中下旬,便有传闻称陆奇将离开百度。“圈子里百度员工都在说陆奇不久前提出离职,但还在谈或者被压了下来。”

彼时百度回应称是假消息。

传闻前后,4月26日,就在北京车展第二日,陆奇低调现身北京车展,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展台上会面。就在车展前一周的百度Apollo一周年活动上,比亚迪成为了Apollo第100家合作伙伴。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全球唯一的汽车硬件开放平台”的合体。

这是陆奇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

4月27日,陆奇正常参与百度2018年Q1业绩说明会。在说明会上,陆奇围绕信息流广告、百度阿波罗计划及无人车进程、智能语音助手就相关产品进行解答,他的回答内容与次数多于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陆奇在百度公司中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而伴随他入职之后,也是一系列高层变动。今年3月,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90后副总裁李靖(李叫兽)在一个月内陆续出走。

据《财经》杂志报道,在职场社交软件脉脉爆料出的一份百度离职名单显示,百度未来可能离职的管理层还有: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搜索公司CTO郑子斌、副总裁梁志祥、内容服务平台总经理屠静、定制化广告总经理陈蕾、搜索广告高级总监鲁鹏俊、手机助手运营总监朱颖等人。

不过据了解,陈蕾、屠静离职属实,其他停留在传言阶段。

外界普遍认为,百度过去一年内出现的人员震荡与陆奇新政有关,更多体现了转型期百度的新一轮人事重组和利益洗牌。然而如今,人事动荡的主角成为了陆奇本人。

大刀阔斧改革

陆奇于2017年1月17日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在陆奇任职的这一年多来,为百度带来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和组织变革。

2017年2月9日,百度宣布裁撤此前隶属于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张亚勤负责)的医疗事业部,原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转至人工智能团队。

3月1日,百度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由陆奇挂帅,原高级副总裁王劲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职务。

3月16日,百度宣布前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因违规从渠道代理商处谋取私利被辞退。同时,百度糯米进行组织优化和管理架构调整,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亲自兼任百度糯米总经理。

3月22日,吴恩达宣布将从百度离职。同日,百度发布内部邮件披露该消息并宣布,将进一步深度整合百度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任命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同时晋升其为Estaff成员,转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4月,陆奇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百度基于AI,未来会逐渐成为一个平台。“平台必须赋能,平台必须将合作伙伴的成功作为我们的成功。”此后,百度逐渐以DuerOS和无人驾驶开放平台作为AI的战略重心。

与此同时,百度开始剥离不相关的O2O业务。8月21日,有接近饿了么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事情已经确定。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

2018年3月,百度内部宣布正式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mart Living Group,以下简称SLG)”,由百度“度秘事业部”、百度“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组成。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陆奇其人

资料显示,陆奇毕业于中国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

陆奇加盟IBM公司的Almaden研究实验室,工作两年。1998年8月17号加盟雅虎(Yahoo!),2006年4月14日,陆奇被任命为雅虎的资深副总裁,2007被再次提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8年12月,加盟微软(Microsoft)任执行副总裁,担任微软Bing项目的负责人。作为微软在线业务部门总裁,陆奇是微软四大业务部门负责人之一,掌管一支10000多人的技术团队,并直接向CEO萨蒂亚·纳德拉汇报。据称,这是大陆华人在外资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2016年9月宣布从微软离职,次年1月加入百度。2018年5月18日,百度宣布陆奇卸任集团总裁及COO。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