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美去年贸易额同比增7.6%达1273亿美元,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5-18 12:20

5月17日,2018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会议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累计在广东设立外商投资项目5255个,实际投资规模88.1亿美元。交流会上,许多美国企业均表示期待扩大在粤投资,尤其是在智慧出行、医药健康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在发言中表示,广东省的GDP在中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也是中国出口量最多的一个省份,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美国公司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商机,尤其是看到中国庞大的且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

许多美国大企业,如雅培、辉瑞、宝洁、高通、沃尔玛等都在广东省拥有重要的业务和投资,有些还将地区总部设立在此。“它们为广东的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创新的商业模式、高薪工作、全球管理专业知识以及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薄迈伦说道。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马睿思则表示,宝洁在广东的投资占该公司在中国投资的50%,广东同时也是其在亚洲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宝洁每年在广东本土采购的商品和服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涉及200多家公司。”

近年来,广东省和美国经贸交流密切,广东是美国在中国大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记者在会上获悉,2017年粤美双方进出口额达1273.3亿美元,同比增长7.6%,美国新增对广东投资项目(企业)209个,实际投资额达3.04亿美元。广东省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额达4.9亿美元,占2017年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5.7%。

截至2017年底,广东企业在美国设立项目878个,实际投资规模54亿美元。双方互联互通合作全面拓展,通过航空、海运每年往返两地的旅客超过110万人次。

美国的企业传递出信息,希望中国的市场准入能够进一步放宽限制,鼓励良性竞争。“广东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为广大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我们也期待,中国能进一步进行市场化改革和开放市场。”薄迈伦说道。

对此,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则表示,未来五年全省货物进口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对全球高新技术产品、工业原材料、优质消费品等有着海量需求。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广东省将完善广东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金融、文化、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施更为积极的进口政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广大制造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具体行业看,广东与美国各自也有许多优势产业可以进行合作。薄迈伦称:“我们各自经济体中有许多行业已经成熟,可以在医疗保健、清洁能源、污染治理、农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突破。”

以清洁行业为例,加州政府代表州长中国事务特别顾问戴凡在会上表示,加州希望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等产业,“但我们意识到单凭自己的力量还是不够的,我们看到了中国和广东在环境保护上的承诺,所以我们也在探索与广东的合作。”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