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尔宣布今年11月停止伊朗南帕斯11期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清 上海报道
2018-05-18 16:02

道达尔称,“公司无法承受任何二次制裁”。

5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道达尔获悉,因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决定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在《伊核协议》实施之前有效的美国制裁措施,道达尔将无法继续执行南帕斯11期项目,并且将不得不在2018年11月4日之前停止所有相关业务,除非道尔达在法国和欧洲有关当局的支持下,能够获得美国的特定项目豁免。根据美国法律,此项豁免应包括保护公司免受任何二次处罚。

道达尔表示,公司无法承受任何二次制裁,这可能包括美国银行为公司全球业务(美国的银行参与了道达尔90%以上的融资活动)提供的美元融资的损失、美国股东的损失(美国股东持有30%以上的道达尔股权)或者无法继续公司在美国的业务(公司在美国资产已超过100亿美元)。

基于上述情况,道达尔公司将不会对南帕斯11期项目做出任何进一步的承诺,同时根据其对伊朗当局的合同承诺,公司正在与法国和美国当局进行接洽,评估项目豁免的可能性。

道尔达确认,迄今为止集团对南帕斯11期项目合同的实际支出低于4000万欧元。此外,考虑到道达尔近几个月获得的各种增长机遇,道达尔确认,退出南帕斯11期项目不会影响其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产量实现5%复合年增长率的目标。

北方-南帕斯油气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总储存量为51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占全世界天然气可采储量的19%。该气田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之间,其中北部3700平方公里位于伊朗水域内,被称为南帕斯气田;其余南部6000平方公里位于卡塔尔水域内,被称为北方气田。

一位接近中石油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道达尔的退出,中石油将做好全面接管的准备。”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