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身家500亿的“史上最牛零食”将有国家标准,以后可以放心吃了!

央视新闻
2018-05-19 15:43

说到“网红”零食,每个人的心中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要是提起“史上最牛零食”,真相恐怕就只有一个了……

据业界统计,辣条约有近500亿的产值规模,这个数字接近于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辣条身家如此之富有,难怪有网友调侃:“有钱就是任性,有辣条就是倔强。”

虽然“火”得不像话,但辣条也有“挥之不去的痛”。除去一直以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各地对于辣条的定义与制作标准也不相同。例如,河南辣条算是“调味面制品”,而湖南辣条则算“挤压式糕点”;2015年4月,重庆市曾召开辣条地方标准专家审查会,辣条以“风味挤压糕点”的名目过审。可一个月后,重庆市出台的标准分类却是“调味面制品”……

好消息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稿在食品添加剂、细菌数量等方面做了规定,辣条的种种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辣条是否曾在你的“零食堆”里出现过?对于这个“史上最牛零食”你又了解多少?

辣条的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由于制作生产对技术和资金的门槛不高,辣条行业得以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被频频曝光,辣条成了地方食药监部门抽检黑榜中的“常客”。

仅2015年至2017年中旬,全国就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在通报的180起食品安全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要原因,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占68起,甜蜜素超标占30起。

此外,辣条行业还存在标准不一的问题。目前,市面上辣条厂家一般按照地标执行生产。在不同省份,不仅辣条的归类不同,添加剂使用的种类和数量也存在差异↓↓↓

国家标准 让辣条更值得放心

国家标准出台后,关于辣条的第一套统一制作标准也将形成。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在享用美味的辣条时,也不用担心食品卫生和添加剂的超标问题了↓↓↓

虽然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吃辣条,但辣条毕竟油脂多,热量大,易上瘾……所以,还是要劝君一句:辣条虽好,也不宜贪吃!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