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进驻白云机场T2 南北“双枢纽”建设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广州报道
2018-05-19 13:25

新的航站楼比原先的航站楼大一倍有余,南航将承担90%以上的旅客运输量。

5月19日起,南方航空和南航系的重庆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以及8家境外航司将转场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T2)运行。

今天,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举行的转场新闻发布会上,南航宣布上述消息。

8家境外航司包括大韩航空、越南航空、法国航空、俄罗斯航空、中华航空、泰国国际航空、新加坡航空、日本航空公司,它们在白云机场T2的地面服务由南航代理。

目前,在T2运行的航空公司共16家。此前4月26日,厦门航空、印尼鹰航、沙特航空、肯尼亚航空已第一批入驻T2。

据悉,白云机场T2航站楼建筑面积65.87万平米,设计容量为年旅客量4500万人次。与之对比的是,白云机场T1航站楼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设计容量为年2500万人次,也就是说,新的航站楼比原先的航站楼大一倍有余。

在2017年年报中,白云机场表示,随着T2投入使用,预计2018年预计完成换算旅客吞吐量8976万人次。目前,中国有三个机场年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北京首都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作为白云机场的主基地公司,南航将承担T2航站楼90%以上的旅客运输量。目前,南航在白云机场投放运力超过200架,2017年承运旅客3176万人次,占白云机场总吞吐量的近55%。对比来看,南航在T2的“主场”优势将更为显著。

早在2005年,南航就提出了建设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转型目标。十多年来,南航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密切合作,大力发展枢纽中转业务。

2009年,南航将澳洲中转作为公司国际化战略转型落地的突破口,并于2012年正式发布“广州之路”发展战略,即利用第六航权,把南航至澳洲、欧洲的航线网络,通过广州这个节点有效连接起来。

现在,“广州之路”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拉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广州也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门户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从南航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南航以白云机场为依托,已提供337个国际中转产品,经广州枢纽去欧美澳的通航点,从2009年的6个增加到超过20多个。

据介绍,自2009年提出战略转型目标以来,7年之间,南航广州枢纽的国际中转旅客增加了8倍,2016年达到375万人次,第六航权旅客人数从2009年1.8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75.1万人次,年均增长71%。

5月19日,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T2的优势,与白云机场及联检单位密切合作,共同把白云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航空枢纽,促进大湾区城市群与全球主要城市群的互联互通。

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力投入方面,近期南航又申请了多条新的国际航线,例如广州-罗马、广州-拉合尔、广州-昆明-伊斯兰堡等“一带一路”沿线航线。

另一方面,南航也正围绕北京新机场全力打造北京枢纽,以形成与广州枢纽遥相呼应的“双枢纽”战略布局。按照规划目标,南航将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的40%。

据悉,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通航。“2019年南航将进驻北京新机场,届时广州—北京双枢纽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南航在新闻通稿中表示。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