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防范金融风险和经济转型,要提高资产回报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19 17:54

5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主办的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3~5年,中国经济主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经济转型,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是防范金融风险。看这两个主线的同时我们还要把中国经济放在全球背景下看。从全球经济来看,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在做结构性的改革,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十年,主要经济体谁的结构性改革走到前面谁走的好,可能对今后二十年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徐忠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非常高,一方面要减税,但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又很高,这是两个非常矛盾的数据,估计背后还是要值得去认真研究。“但是,就我个人认为,对企业来说影响最大的不是税收问题,主要是要素成本问题,我们的很多要素成本都是有国有企业垄断的,它的低效率通过高价格转嫁出去了。“

对于全要素生产率,从FDI和民间投资看,二者比例从2007年的4.37下降到2015年1.36,最近几年对外投资超过了FDI,从这个可以看出,要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需要改革,而这样的改革往往又是制度性的改革。

特别是,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视角,2012年,中国利息支付总额超过了名义GDP的增量,就是说不增加新的债务,仅仅是滚动原来的债务,将导致债务比不断增高。如果债务水平再提高一点,利息再提高一点,意味着新增债务要全部偿还利息,就像庞氏骗局一样的。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到2016年,利率在下降、杠杆在上升,原因是由于资产回报率下降的更高,大量的投资是低回报率的资产。所以说提高资产的回报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防范风险的需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