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寿险徐敬惠:养老金三支柱发展依然不均衡 需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5-19 11:02

5月1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圆桌会议上,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新作为,共推养老金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

徐敬惠表示,过去一年,养老保险制度的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商业养老保险机构也迎来了一系列政策性机遇,并在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6家保险机构作为首批投资管理人积极参与其中;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平稳发展,保险业已经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主力军,职业年金启动市场化运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响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的“第一枪”,共有5家养老保险机构成功入选;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已出台并开展试点工作,商业保险机构先行先试,在方案设计、产品精算、服务支持等方面都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目前,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建立,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养老金管理行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当然,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需要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来共同努力。

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养老金管理的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徐敬惠认为,一是持续助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加快推动三支柱均衡发展。随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发展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陆续推出,在顶层设计上对三支柱的职能定位进行了更加清晰的划分和界定。

但从当前来看三支柱的发展依然是不均衡的,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和职工数量增幅依旧缓慢,职业年金和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都尚处于起步阶段,基本养老“一支独大”的情况在短时间内还较难改变,政策的最终实施落地以及持续的改革优化还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支持和推动。

二是积极发挥专业养老金管理优势,全面提升机构综合能力,体现商业养老保险核心价值。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支柱,一方面可通过发挥养老保障和终身保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做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产品设计和服务提供,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保障,提供包括养老、护理、医疗、康复在内的一揽子健康养老保障服务计划,充分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保障需求。

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行业在风险管理和长期资金管理上的经验优势,稳步有序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实现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保值及合理回报,为百姓提供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带动养老金管理展现新面貌。新兴科技的发展,为养老金管理行业的产品设计、技术系统等各个方面赋能,带来了新的业务发展契机。未来养老金管理行业可充分依托新兴科技,利用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和智能化算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更好地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并通过研究分析人口结构、长寿风险和健康水平的新趋势,加强风险管控和做好个性化的产品定价,更好地推进服务网络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加普惠、专业和便捷的服务体验。

四是稳步推进养老金全球化资产配置,谋求养老金管理发展新机会。未来一段时期,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风险较高的形势下,有必要探索养老金的全球化资产配置,有效分散风险、改善投资收益。

近期,我国也出台了金融行业扩大开放的新政策,未来如果养老金境外投资逐步放开,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港股通等战略机遇,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在逐步探索养老金全球化投资的同时,也应更加注意审慎稳健和风险控制,进一步学习国外优秀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成熟经验,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打造更加健康稳健发展的养老金管理机构。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