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不到50%,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5-19 16:22

5月19日, 重庆市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应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范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把资本市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发动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杀手锏,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推进器,老百姓致富的财富通道而努力工作。

黄奇帆指出,在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资本市场对推动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今天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规模的资本市场。但是,目前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进步的地方,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总量还小,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不到50%,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二是交易所竞争力不够,交易品种和数量还不丰富,商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待发展,债券市场发展滞后。

三是市场分割,比如A股、B股、香港红筹、H股,债券分为银行间中票和交易所债券,这些市场分割降低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

四是发行机制不健全,注册制还没到位。

五是退市制度不健全,目前总体上还只有说法,还没有真正到位。

六是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七是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弱,主要靠经纪业务支撑,直接投资、并购顾问能力不高,证券公司行业集中度太低。在成熟市场,前10位的证券公司一般能占到全行业的业务量的60%甚至75%,我们现在不到30%。

八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散户投资者多、机构投资者少,保险资金、养老金投资规模小,PE发展不规范、运作模式、风险管理、资金来源和托管方式都有问题。

九是发展和监管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建设需要加强。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