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中国应如何面对AI对人工替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20 18:33

5月20日上午,法国经济学家、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Jean Tirole)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主办的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数据时代的挑战”的演讲。

对于备受关注的比特币和区块链,让·梯若尔说,比特币的入门资金是零,它是没有价值的。随着泡沫越来越大,如果发生了改变,泡沫的另一方面就是高浮动性的价格,所以它十分危险,因为有泡沫就有风险。如果金融机构都在做比特币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对于人工智能AI对劳动的替代效应,让·梯若尔建议,在未来,将来发展会越来越快,工作流失会越来越多。公司创造新岗位的需求十分巨大,需要提高教育和再教育。大学要有再培养、再教育的措施,因为世界是变化十分迅速的,过几十年以后需要有着对于未来能够适应的人。还有一个向机器人收税的方式,就是渐进式的所得税,同时要有竞争工作机制,而且需要有一些反垄断的执行。

让·梯若尔警告称,政府管理的角色十分重要。大学的目的就是让大学更好的运转,但这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不断地支持以及公共的支持。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资本能够应对这个挑战,但要看到有很多趋势正在背离这个方向。

以下为让·梯若尔演讲整理,原文为英文。

我今天的演讲大概分三个部分:第一,促进创新,我在这里不是给大湾区提供建议,你们成长的已经非常快了,而是一些提醒;第二,关于加密货币或区块链,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有不同的看法,一方面在打击,一方面又有很多人不断地挖矿;第三,谈论一下劳动的未来。

创新应避免“大白象”

促进创新需要一些措施,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在科技创新当中取得了进展。不同的机构包括大学都在创新,金融领域涌入了创新者。创新需要一些法律措施,比如说劳动方面的法案,还需要IP系统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可能专利法也需要进行改变。如果看MIT周边,会有很多创业公司,他们利用学校的环境做高科技产业的创新,教授和学生都会利用这个优势。150年前的很多创新,比方说电器化铁路和缝纫机等等,他们都由那些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创造的,我们需要一些有高学历的人,也需要他们的创新精神,这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创新需要融资,除了融资金额,融资结构也很重要。美国硅谷和MIT在此非常成功,是因为他们的环境,拥有金融中心,VC等方式让投资者感兴趣。非常重要的是,政府有时也需要做一些事情,需要把融资资源汇集起来。其实VC、天使投资做的事情就是汇集资金,他们会筛选和监管一些项目,进行阶段注资,考虑退出机制,比如说IPO或出售,渐进式的控制权益。

政府需要做什么呢?这就要考虑到产业政策。产业政策是对特定的领域、科技和公司,有一些人说要进行产业措施的论点是在于可以协作起来,比方说如果这些投资人是互补的,他们结合起来会有优势,他们可能也会保护相关产业,会有更多改进。这取得了一些成功,产业威胁会有一些偏袒产业的倾向,也可能会保护企业免受竞争。

我还想说,这里还存在缺少信息的问题,即便是非常有效的政策决定者也不会根据有必要的信息选择赢家,有可能会产生昂贵却无用的体制。对于政府官员来说,他们可能有些没有必要的项目。这就是大白象,大白象在英文当中指昂贵却无用的东西,一些产业集群就不会实现他们的目的。如果想让他有用的话,可能要做这几件事情。需要一些独立的专家,重新监管自己的政策。比方说高等教育,如果是非常成功的高等教育的话可能有一些尖端的研究,还有一些前后的评估,也是由这些独立的人所做的。这些独立专家十分重要,他们十分专业,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他们就不会做出好的评估,一旦做出了独立的前后评估,会使用这些专家和官员。你需要检测一下供给侧,一般官员会说在一定领域购买科技,这非常好,但是如果没有尖端的专家这是不好做的,你需要确保你的项目能够成功,并不是说需求侧不够,你必须确保你的供给侧是良好的。竞争需要中立。不要保护固有的龙头老大。清晰条款。私人的供求资金也十分重要,而不是大白象。融资需要很多资源,但对创业者来说十分耗时。

比特币与货币发行

现在让我说一些比较有争议性的话题,就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必须清楚比特币和区块链这两种是不同的,区块链是一个创新型的科技,使用面非常广泛。更广泛意义上,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货币。从使用者来说,很多人觉得它是一个泡沫,比特币的入门资金是零,它是没有价值的。随着泡沫越来越大,如果发生了改变,泡沫的另一方面就是高浮动性的价格,所以它十分危险,因为有泡沫就有风险。如果金融机构都在做比特币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作为经济学家,如果说比特币是新的黄金,我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真的,与此同时,比特币的社会价值不同于自认价值,政府和私人的考虑不一样。当下,不仅仅是因为比特币被用作洗钱、避税和一些非法活动。当央行发行货币的时候,不管日元、欧元还是人民币,它可以获得一些制币利润,这对于公共财政来说是有好处的,这应该是我们实现的东西。但是在比特币当中,它没有给政府的收益,这些收益都走到了私人的手中。所以就像ICO以后一部分的利润进入了私人,以私人化的方式,而另外一部分就浪费了,如果你是矿工的话你花了很多的钱购买电脑和电的话,有很多资源都浪费了。所以说这只是资金的浪费。

我担心的另一事情是合法性,2012年欧洲做了一些改革,发行欧元,这些反周期的事情是不能在比特币当中实现的。还有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说企业的挑战,有人说它是一个两面的市场,可能有分叉的可能性以及管理的问题,所以它取决于管理。民主的方式解决是十分困难的,可能你需要一些看门人来守护,正如我之前所说,区块链有很多潜在使用方式,比方说智能合约、记录和转移资产、公司投票等等,它也可能变得十分的迅速,可以减少抵押以及安全性,我会把这一部分留给问答部分。

劳动者的未来需要再教育

关于劳动的未来。有两个论点:第一,是不是雇佣关系在未来会发生改变,现在雇佣最大的特点是工资,有人预测将来会有很多自由职业者,劳动收入占比可能会不断降低。历史上的自由职业者他们自己的名誉一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自由职业你可以有一个廉价的后勤的公司,但是也有人支持付月薪的工作,因为他们不想承担风险。有时候你必须和他们签订保密协议,他们有可能会担心保密性的问题,以及时间的分配问题。所以我的观点是会有越来越多自由职业者,但是月薪工作者也不会消失。关键是你如何区分这两个定义,对社会稳定和税收的原因做一些区分,学术界在不断地讨论,到底Uber司机是自由职业者还是收公司的人,我的观点是它都是取决于你观看的外部环境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不是你的工资来源而是你的职业和受雇于他人能够得到的福利和资源,有同样的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这是十分重要的。劳动的未来,经济学家认为将来工作归减少,1930年的工作在1965年的时候就没有了。但是,一直会有新的工作,有一些工作岗位会消失,而有一些会产生,真正的问题是两方面的,一是,新的工作会对于劳动者是否产生吸引力,人们越来越抱怨他们未来的趋势,AI会提供一些帮助,比方说工资方面,我们看到了两极化,高工资工作和低工资工作将来可能会有着变化。二是,技术的突变,比方说全球化让很多国家都变得更加富裕,但是也会产生经济调整的成本。美国进口中国的货物,美国也是受益的。但是这其中有着不公平的现象,对于一些下岗的人来说,有着几方面的考虑,他们不能够在同样的领域找到同样的工作,我们可以有计划为他们服务,用AI帮助他们,这十分重要,因为在西方国家有着巨大的红利,如果我们不帮助输家的话,那么技术的进步和全球化就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

我想说的是,要给机器人收税的话首先要考虑机器人到底是什么。能够帮助取代牙医工作的机器人到底是不是机器人?我认为要想社会稳定,必须保护劳动者,要负起对消失的工作责任,创造工作岗位能够让人们继续下去。在未来,这些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将来发展会越来越快,工作流失会越来越多。公司创造新岗位的需求十分巨大,我们需要提高教育和再教育。大学要有再培养、再教育的措施,因为世界是变化十分迅速的,过几十年以后需要有着对于未来能够适应的人。还有一个向机器人收税的方式,就是渐进式的所得税,同时要有竞争工作机制,而且需要有一些反垄断的执行。

我的结论是,我不需要说服大家这一点,21世纪是知识的时代,有很多巨大的机会。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的挑战,我们必须清楚要让社会团结起来,会有很多的企业挑战,政府管理的角色十分重要。大学的目的就是让大学更好的运转,但这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不断地支持以及公共的支持。

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资本能够应对这个挑战,但我们要看到有很多趋势正在背离这个方向。

提问:您谈论劳动的消失和新生,比方说金融机构,最近AI取代了很多人的工作,这些人在工作被取代了之后未来会怎么样?

Jean Tirole:您问了我一个预测性的问题,我并不会有准确的预测,应该分析现有政策:会有哪些危机、多少工作会被取代?如果不能找到相似领域当中的相似工作,这会是一个问题。不仅仅是AI取代的工作,很多工作都同时取代了。几年以后,可能滴滴司机就不会存在,我们可以粗略估计三五年以后是这样。再比如说律师,有些非常棒的律师做的非常好,但是很多基础的工作会被AI取代。如果去看全科医师的话,也是同样被一些基因工程技术所取代了。他们可能就会增加需求量。如果有事情能够让你变得突出,这会非常棒,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大学机构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这样的保护层。

难度是再教育。我的国家花了310亿美元去做再教育,我们会准备让人们进入新的领域。诚实的来说这并不十分容易。必须要再教育,你还需要在取代之前就要做出教育。可以问自己,十年以后你会做什么,没有人会清楚。所以说准备未来的话是十分困难的。我们唯一知道的事情是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如何帮助大家为未来的挑战做出准备。我们需要一个过程。

提问: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中国比较审慎,美国等国对比特币的发展留出了空间。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Jean Tirole:对于比特币,美国更加的开放,欧洲可能更谨慎一些,我的观点是我不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比特币,要保护自由职业的工人。巴菲特想要投资比特币的话是可以的,因为他是非常知名的投资者,如果他输了钱也是无所谓的,他的投资十分多元。

比特币需要确保的是不要让容易受到侵蚀的机构和人投资,如果让投资者有不知情的信息来投资的话,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的国家的银行业在投资比特币,我告诉他们不要这样。

最后一点,制币利润在交易过程中损失了,如果人们决定去投资比特币,与此同时你如果在一个国家以一种货币交税的话,采用比特币也会有不良的影响。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