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早新闻:房地产投机炒作又要抬头?住建部这样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5-20 07:42

今日头条

1、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2、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等数据。

财经要闻

1、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未来3-5年,中国经济主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经济转型,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是防范金融风险。提高资产的回报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防范风险的需要。

2、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只要管控得当,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但在扩大开放引入“活水” 的同时,也要过滤“污水”。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要把握三个原则,包括把握扩大开放和防范风险平衡的原则,完善监管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坚持稳妥有序、平等互利;补齐监管短板。

3、住建部: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通知要求一线、二线城市要在年底前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并报住建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6月底前提出并上报具体实施方案。各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新华社:近期部分保险销售人员以回馈老客户、升级旧保单、补偿收益等名义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北京保监局日前发布提示,“退旧保新”实则是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一般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

5、数据显示,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住户存款则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6、下周,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MLF或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投资风向

1、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审核节奏。

2、证监会:2017年初至今年4月底,交易所市场累计实现股权筹资2.1万亿元,其中463家企业IPO融资2652亿元,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80%。

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531家,总股本5.46亿股,总市值54.25万亿元。

社会热点

1、西安市房管局:对取得资格的A类人才,租赁补贴标准为每月6500元;购房补贴标准为实际购房金额的50%,最高100万元;政府配租人才公寓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左右,5年内免收租金,在西安工作5年并取得户籍,经市委人才办认定,产权可赠予个人。

2、继公布阶段整改措施之后,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于5月19日悄然恢复业务。不过,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顺风车业务。

3、公安部近日集中约谈境内WiFi分享类网络应用服务企业,要求停止分享未经授权的个人用户WiFi网络并清除相关信息。

4、针对网传“天津人才落户新政”很快会变一事,天津有关部门回应,人才落户新政不会变化,申请落户人员不必扎堆申报。

国际要闻

 1、欧盟18日发表声明称,已经以书面形式通报世贸组织,准备自6月20号起,对从美国进口的大米、玉米、花生酱和钢材等商品征收25%的对等关税,以报复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措施。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