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把脉金融科技:强监管下,金融科技如何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5-20 17:15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已渗透到金融市场运作的不同环节,技术在降低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并提高运作效率等方面已达成共识。然而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也可能对金融行业的稳定性造成冲击。随着 “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强监管”已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主旋律”。当前的强监管环境会给金融科技行业带来哪些挑战,又能够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2018年5月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金融=制度+技术+信息,发展金融业和金融科技主要是推动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民主性、普惠性、便利性、高效性,但也有不少机构想要用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以技术来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合规问题和风险问题,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也成为了论坛上多位重磅嘉宾的讨论重点。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宜人贷首席执行官方以涵、 玖富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雷等在讨论时指出,随着科技嵌入金融业程度加深,风险也变得更加复杂化,除传统的金融信用风险、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流动性与刚兑风险、人员与道德风险等外,还面临IT技术安全风险,如数据安全风险,隐私保护风险,交易安全风险,身份认证风险等。

而风险的提升也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公司隐藏的门槛其实很高,但是一些打着互金旗号的假金融、野金融公司的一些庞氏骗局、吸金等非法行为,使得这个行业笼罩了阴影。”方以涵说。

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让金融和科技的界限日益模糊,一些机构宣布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不应该以金融监管的方式对其监管。对此,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认为,从风险和监管的角度,金融和科技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你碰了老百姓的钱你就要承担风险,那么你就是金融,不管你叫什么;反之你没有碰钱,只是服务于金融机构,那么你就是科技。”叶大清,“是金融就得持牌,就得受监管,备案和登记。过去十年金融有自由化趋势,今后的十年,我觉得金融就是持牌。”

此外,在如何促进金融科技有序发展方面,多位与会嘉宾都提出要加强“信用社会”的建设。

宜人贷首席执行官方以涵表示,信用社会的建设需要监管机构和从业机构两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是共同推进征信系统的建设。“这块工作我们与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非常紧密,作为第一家接入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共享平台,衷心希望这个平台早点落地,并且成为个人征信体系,一同对客户进行信用教育,让客户明白我有义务还钱,如果我不还钱会怎么样,这个是我觉得现在非常缺失的事情,也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

“保护投资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的充分披露,而基于供应链和社交网络的信息披露,能够把信息予以充分的披露,极大提高了违约成本,使得整个诚信体系容易建立。”道口贷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川说。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