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非法金融活动现“互联网+传销+线下”三合一特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5-20 14:48

5月20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现代的金融业=制度+技术+信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已经不简单的是货币,不简单的是票证,不简单的是营业场所,而是加入了技术概念,又加入了信息概念,因此复杂化起来。而其中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降低金融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以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以技术来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

霍学文指出,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主要面临五大风险。

一是信用风险。霍学文以区块链为例,指出该技术最重要的不是发“币”,也不是做交易所交易,而是补充和增强信用功能。

二是合规风险,包括非法集资。鉴于当下非法金融活动有着“三合一”结合的特征,即“互联网+传销+线下”。霍学文建议,要在现有“网格化”手段上,发动老百姓,有奖举报,加大奖励,使其在线下也无法发展。

三是技术风险,包括数据安全风险,隐私保护风险,交易安全风险,身份认证风险。

四是市场风险,主要是防止过度投机和资产泡沫化。

五是系统性风险,主要是防止跨时空跨区域的风险。如现在互联网金融全球化明显,在一个地域注册,在另外一个区域设后台,把技术放在境外,在境内搞活动。不允许公开发行就建微信群。微信群受监管后,又有了电报群。所以跨越时空,跨越区域的风险越来越大。传播速度快,最重要的是互联网时代或者说面临的目前的技术风险就是小风险聚合起来演化成大风险。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加强监管呢?

霍学文表示,这需要积极引导,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工作。包括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同时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更多的国际的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金融是竞争的行业,只有竞争才能发挥好金融的合力,只有竞争才能形成金融的综合效应。

此外,霍学文还强调说,外资的进入以及外资在北京的发展,也会在金融科技的领域得到更有效的推动。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打造金融科技的平台,海淀区是发展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因而要在金融街和中关村之间加快监管科技的发展。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