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旋风 “薛定谔般的失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018-05-21 07:00

薛定谔的猫,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关于量子物理最著名理论,是指箱子中的猫处在死与活的叠加态。

黄河旋风(600172.SH)到底要不要、能不能控制子公司上海明匠就处在这样的薛定谔之中。

5月16日,黄河旋风在河南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出席会议股东和代理人达到227人,在上海明匠财务数据未被审计的情况下,黄河旋风2017年年报尽管反对票达到5586万股,仍然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

而本来计划在股东大会上进行投票的《关于公司与陈俊签署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也在股东大会前夕被取消。

就在此前黄河旋风董秘办人士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还称会按照流程进行正常投票。

从4月26日黄河旋风在发布2017年年报时,主动爆出其子公司上海明匠难以审计出现失控,到5月15日,在回复上交所第三封问询函中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改口并非失去控制权。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剧情从扯破脸到又和解,黄河旋风市值实实在在地蒸发了30亿元,不仅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上海明匠不仅仅是失控,在并购之后还官司缠身成为多年欠税大户。

失控子公司一波三折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经历了黄河旋风失控风波的投资者张先生正处在两难之中。

一方面,遭受了失控风波导致亏损达到30%的他对黄河旋风子公司无端失控火冒三丈:“我已经对黄河旋风实名举报,对上海明匠失控完全没有任何预警,回答问询函也是前后矛盾,之前控制不了到第三封回复突然就不是失控了,必须严查。”另外一方面,他也希望黄河旋风能够和上海明匠和解实现股价回升盈利:“14日开盘大涨了8个点,收盘涨幅也还有5个多点。”5月18日黄河旋风股价相对于此前失控风波最低点涨幅已经有6%左右。而失控风波则导致黄河旋风股价直线下跌近30%。

让投资者张先生左右为难的失控风波要从黄河旋风发布2017年年报时算起。

4月26日黄河旋风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营业收入31.66亿元,同比增长34.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9亿元,同比下降8.06%,看似仍在增长的营业收入并未带给股东喜悦,反而,作为年报审计机构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给出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分歧的原因则是会计准则的变化。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是按照黄河旋风董事会通过的验收准则计算的,而上海明匠是按照完工百分比来计算的。对于为何坚持要求用百分比核算方式测算财报,陈俊此前声称上海明匠目前资金压力较大,项目接得比较多,尚未实施完毕,所以收入方面一直没有确认。

也就是发布年报同时,黄河旋风发布公告,4月25日和陈俊签订上海明匠的股权转让协议,将上海明匠100%股份以6.98亿元卖给陈俊。

市场哗然。

黄河旋风连续巨量大跌,机构密集出逃。

4月28日,黄河旋风又紧急召开交流说明会,对上海明匠失控问题进行说明,黄河旋风董秘杜长洪在交流会上表示,公司向明匠方面派驻了相关财务负责人,但是上海明匠以各种理由拒绝其进入履职岗位,黄河旋风前后投入180万元,直接派相关人员前往上海明匠进行信息化布局,但除了财务系统采用了一部分外,其余并没有用。

4月28日,陈俊又对黄河旋风发布申请函,申请取消购买上海明匠100%股份的协议,黄河旋风予以拒绝,称是单方面撕毁行为。同日,上交所连发两份问询函对该事件表示严重关切问询。

5月2日,黄河旋风态度一转,表示与陈俊达成共识,接受陈俊提请,拟向上海明匠增派管理人员,加强并完善上海明匠的管理;陈俊做出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继续全职服务上海明匠,稳定上海明匠核心员工队伍,确保公司继续发展,严格执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等承诺。

在5月9日黄河旋风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再起波澜。

对于问及陈俊提出解除股权转让的态度,黄河旋风表示,正在对该申请进行研究评议,是否继续卖出上海明匠需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确定。

5月12日,黄河旋风突然取消了股东大会上关于卖出上海明匠100%股份给陈俊的议案,对于取消原因黄河旋风称是结合市场情况和投资者的建议。同时,黄河旋风还慷慨给上海明匠提供2亿元融资担保。

5月15日,在回应上交所第三封问询函中,黄河旋风又表示未曾失去控制权。

并购后的上海明匠

在2015年并购时的上海明匠是前途似锦一片光明。

2015年,黄河旋风以发行股份5357万股支付4.2亿元方式收购上海明匠100%股份,当时黄河旋风对于上海明匠十分推崇,上海明匠作为工业4.0智能工厂研发快速发展企业,在智能采集板卡、数据采集装置等领域有较深技术积累,希望通过并购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在刚并购之后,上海明匠确实增长喜人。

2015年和2016年,上海明匠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70.26万元、14113.8万元,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175%、292%。远高于2015年并购时扣非净利润不低于 3000万元和3900万元的承诺。即便是2017年,上海明匠扣非净利润也达到9872.27万元,也超过并购时承诺2017年扣非净利润5070万元。

实际上,上海明匠确实也发展迅速。

2015年底,上海明匠成为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理事会成员;2016年7月,明匠智能制造产业引导基金在广西南宁启动,上海明匠还将该模式推广至全国其他分公司区域,如广东中山、江西九江、辽宁沈阳、山东青岛、天津等;2016年12月,与施耐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2月底公布了其2016年12月内中标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约超9062万元;2017年1月与大自然家居签订智能工厂项目协议;2017年2月与3月,江西省委书记、合肥副市长视察接见。

不过,在2017年下半年,上海明匠官司开始缠身。

2017年10月,又因和陆建林的股权转让纠纷问题,被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上海明匠和陈俊等的银行存款9983.5万元或者相应等值财产。2018年2月,还和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公司产生合同纠纷,不过目前庭外和解美的已经撤销起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调查发现,其实从2016年开始,上海明匠就是上海嘉定税务局长年“欠税大户”。

截至2018年最新数据,上海明匠拖欠城市维护建设税18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税72万元,教育费附加108万元,企业所得税1135万元,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2万元,印花税12万元,增值税3606万元。(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