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航船的瞭望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5-21 07:00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经济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站在时代的关键节点,上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速增长带来的坚实物质基础,下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的征程。作为以服务于中国最优秀商务人群为已任的中国商业报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的战略升级,核心目标就是要做好新时代航船的瞭望者,建设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传播阵地。

更前瞻的议题,更深度的调研,打造一张“深度纸”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国家治理方式和治理体系发生重大变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系统性改革涉及到更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专业财经媒体,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尤为关注,围绕经济领域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致力于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是改革政策的重要传播者。

2017年7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1世纪经济报道敏锐地抓住这一重大议题,富有前瞻性地推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深度报道,并率先发布专业的研究报告和榜单。2017年11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承接、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名义发布的2017年世界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和2017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得到全国各省市区主流媒体的广泛传播,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广州、西安、南京等地政府部门相继前来探讨、咨询改善营商环境的对策。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打破常规,在报纸封面大篇幅连续推出“砥砺奋进、改革前行”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也成为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十九大闭幕后,我们再次推出系列社论,前后呼应,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十九大报道中,21世纪经济报道客户端21财经APP相关报道的点击超过1亿,彰显了主流财经媒体强大的传播力。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开的国务院十九大述评是一份匹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的改革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专业的访谈、翔实的机构职能变迁梳理,为读者全方位“解码”这一历史意义深远的机构改革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是经济趋势的洞察者。

2017年7月,中国经济半年运行数据出炉,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中国经济动力切换”系列专题,以数据结合大量一线观察敏锐地提出了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切换轨道的判断。

21世纪经济报道对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保持密切关注。2017年,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不仅是国家对北斗系统建设阶段成果的高度认可,也意味着国家对这一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记者敏锐捕捉到这一重大选题,三次到多省走访了十多名行业专家、企业家、投资者,实地调研了多家北斗产业园区,我们关于北斗产业发展的深度调查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场呈现了北斗产业及其园区发展的多个维度,报道引起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反应。报道刊出之后的一个星期内,A股市场卫星导航股突然大幅拉升。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金融“去杠杆”深刻影响着经济活动的各个层面。其中,资管新规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从政策酝酿到正式公布,历时近半年。在草案征求意见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对资管行业各参与主体的关切和建议保持密切跟踪,推出了数十篇深度报道,为监管部门与市场之间的沟通互动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如何向纵深推进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国这列经济列车上的受益者、同行者和观察者,21世纪经济报道将继续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践的传播者与研究者。我们将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推出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中国知名企业家的经营哲学”、“中国改革开放方法论演进”等为主题的报道,高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旗,以标杆引领方向,让历史昭示未来。

根据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发展蓝图,因应市场的新变化,21世纪经济报道还将对内容结构进行重新布局。

面对信息泛滥而优质深度财经报道日益稀缺的现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深度纸”特性,扩大深度报道空间,提供更多经过细心打磨的独家深度调查和专业分析。

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新设“大湾区观察”周刊,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30人访谈”系列、“走读大湾区”系列、“对话世界级湾区”等专题系列。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竞争格局。21世纪经济报道顺势而为,推出“科技前沿”周刊,不仅关注当前最热的、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应用层面的最新科技动态,也将关注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前沿基础研究。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全域旅游、文化娱乐等产业先后冲上风口, “金融科技”周刊、“文旅周刊”亦应时而生,为市场提供更细分更专业的前沿信息和趋势分析。

更及时犀利的发声,

打造一张“思想纸”

评论是报纸的灵魂与旗帜,21世纪经济报道不仅要打造一张“深度纸”,更要打造一张“思想纸”。

在互联网时代,在嘈杂的舆论场中需要媒体用客观、公正、理性、深度的观点引导社会作出更理性的认知,这是新时代媒体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报纸观点的“旗帜”和“眼睛”,21世纪经济报道社论的视野立足于经济全局,胸怀则是国际性的、历史性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而全面的改革,有理念创新,有制度变革,在这个历史性的转型期,21世纪经济报道大幅强化在关键历史节点与重大变革时期的社论刊发力度,以系列大社论的方式,宣传和解读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变革,增强话语权,提升引领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我们分两次推出系列大社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了初步的阐释。

今年全国“两会”对国家行政机构进行大幅改革,这是中国提高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组织基础,这是一次历史意义深远的改革,有助于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目标。我们针对机构改革议题组织了一系列大社论,阐述其现实与历史意义。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提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及时组织系列社论和专栏文章,从不同维度解读“四个走在前列”新要求的涵义。

专栏作家是21世纪经济报道打造“思想纸”的另一个利器。其中,21世纪经济报道传播量最大、最受读者欢迎的是钟伟专栏,专栏以“中国故事”为主题,立足于中国重要的经济话题,视野开阔,高屋建瓴,逻辑严密,论证有力。除了专栏,由国内顶尖学者、研究人员、业内人士等组成的高质量的外稿作者也是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战略转型的一部分,21世纪经济报道将打造更有梯度、层次更丰富的评论序列,以大社论、社论、本报评论员时评、专栏文章配合新闻版面的评论和即将亮相的“网络快评”,多渠道快速发声,努力打造中国财经评论的新高地。

更互动的体验,

打造财经全媒体矩阵

智能写稿、智能投顾、智能语音、知识付费、个性推送……伴随本轮战略升级,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新媒体板块也将迎来新一轮“智能化”全面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新媒体平台由21财经APP、微信微博矩阵、21经济网等组成,内容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H5、动画、人工智能等全媒体形态,覆盖人群过亿。

通过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21新媒体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排名靠前的财经新媒体集群,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稳居财经媒体前列。

21新媒体矩阵拳头产品“21财经”APP于2017年3月正式改版上线,在及时传播21世纪经济报道的优质财经资讯同时,整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广电媒体内容,成为集团的官方新闻客户端。改版上线以来,21财经APP加大内容创新、技术赋能的力度,提升智能化水平,优化用户体验,使得用户黏性大大提升,受到用户、业界、学界高度认可。目前,21财经APP下载量已突破5200万,影响力和传播力稳居国内主流媒体客户端前列。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社交媒体平台建设方面同样成果显著。其中,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突破108万,入选“新榜公众号500强”,已经成为主流财经媒体头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粉丝突破1600万。同时,21在今日头条、新浪、网易、百度等主要平台也均已完成全面布局,实现优质内容第一时间全平台传播。

“智能化”是21财经APP本次升级改版的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结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建设,“21财经”APP引入语音模拟技术,合成著名主持人俎江涛的虚拟声音,实现了智能语音功能播报,目前已经在21财经APP的“早新闻”等栏目开始应用。日前,“21财经”APP最新版本已经上线智能选股和智能写稿功能;接下来还将推出个性化推送的功能,以更加精准的推送方式,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活跃度。

同时,结合财经专业特点,21新媒体从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出发,自2017年开始,先后上线了“21知道”和“21优品”栏目,在内容付费和内容电商领域开始尝试。接下来,21世纪报系旗下的主要新媒体平台还将构建优质内容产品销售平台,上线高质量的付费内容产品,以及建立投资理财综合服务平台,为下一步申请金融牌照作前期实践储备。(编辑 肖欣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