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趋势洞察者 ——顶级国际财经媒体的愿景与使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5-21 07:00

2001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甫一问世,便说出了她的梦想:与入世的中国一道成长。

17年多过去了,可以说,加入WTO彻底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这一进程中,中国牢牢抓住了自己的历史机遇,对内继续大力深化改革,提高效能;对外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履行入世承诺,最终成就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

也是从2001年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目标,开始致力于布局全球采访网络,以“在场”的姿态,洞察全球经济走势。

历史发展到当下,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与第二大资本输出国。在构建新的国际关系理论体系与国际秩序、提升中国经济软实力的过程中,中国媒体应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既要保持中国的舆论安全,也要参与到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这必然要求媒体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的竞争与合作。

而新时代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就是要为中国传统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闯出一条新路,就是要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就是要为中国提高经济软实力,尤其是全球财经领域的话语权而努力。这既是中国财经媒体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要求,也是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动力。

与入世的中国一道成长,新时代里加快全球布局

2001年,《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记者站成立,此后17年,采编网络先后覆盖了美国(纽约、华盛顿、硅谷)、欧洲(伦敦、布鲁塞尔)、东南亚(新加坡)等地,以此为基点,覆盖全球最重要地区经济与金融市场动向。

以海外派驻记者为主、境内记者跨境采访为辅,经过多年实践,21世纪经济报道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而广泛的国际财经报道网络。

仅2017年,21世纪经济报道派出记者出境采访达72人次,采访境外国家和地区46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文莱、老挝、新加坡、泰国、以色列、巴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纳米比亚、喀麦隆、苏丹、南苏丹、肯尼亚、刚果(布)、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南非、埃及、赞比亚、美国、古巴、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荷兰、瑞典、挪威、瑞士、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罗马尼亚、澳大利亚、中国港澳台】;共访谈近1000人次,其中包括6位总统、1位副总统、8位总理或首相、46位部长、25位驻华大使以及16位驻外大使。

2018年5月21日起,借助新一次战略升级暨改版契机,《21世纪经济报道》又将赋予自身更高的历史使命:巩固壮大党的舆论阵地,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增强中国的全球经济话语权。我们将继续加快国际化布局,在助力国家增强国际经济话语权、提升经济软实力的道路上,做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探索与突破。

在此使命下,我们将继续加强国际采编网络的规划,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有派驻美国(纽约、硅谷)记者2人、英国(伦敦)记者1人、香港记者3人,下一步计划陆续在新加坡、印度各派记者1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如南非等地设立特约记者10人,同时积极推进在港澳设立记者站,并以港澳记者站为基地,进一步辐射全球,力求更深刻、更全面、更及时地报道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重大趋势与动向。

“作为21世纪经济报道派驻海外的记者,十年多来亲眼见证了中国国际地位的崛起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风起云涌的壮阔历程,为中国读者奉上第一手国际财经资讯,放眼全球,忠实记录中国道路。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向世界更准确地表达中国,真正提升中国财经媒体在全球坐标下的公信力与影响力。”21世纪经济报道驻伦敦高级记者师琰表示。

驻香港资深记者朱丽娜也深有感触:“21世纪经济报道是首批设立驻港记者的内地媒体之一。而香港作为中国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及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站,随着中国继续扩大开放,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将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要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这是香港新的机遇。21世纪经济报道将继续坚守在新闻第一线,为读者带来深刻而独到的经济报道。”

与“一带一路”紧密同行,传播“全球化”的“中国策”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服务国家战略,并非自今日始。最显著的例子是,过去整整五年,我们一直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各个关键时点、各大重要领域,推出了一个个有分量、有担当的重大策划和专题报道。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提出以陆路为基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一步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立即前瞻性地启动了大型调研专题策划,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准备,2015年3月,《21世纪经济报道》深度调研了“一带一路”沿线五国——吉尔吉斯、巴基斯坦、卡塔尔、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先后以24个版的篇幅,推出了五个国家的大型专题。

2017年6月,《“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强调要建设三条横跨欧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的“蓝色经济通道”;当年9月至2018年1月,用了整整120天的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赴非洲七国调研横跨非洲、亚洲的“蓝色经济通道”,总行程6.5万公里,实地考察中国公司在非洲的102个承包工程与投资项目,共访谈302人次,其中包括3位国家总统、3位国家总理、18位政府部长,以及8位中国派驻所在国大使、代办与经济参赞,推出了《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宏大专题,半年多的时间里,用73个版、83篇稿件、43万字,详尽报道了纳米比亚、喀麦隆、苏丹、南苏丹、肯尼亚、刚果(布)与毛里塔尼亚七个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并探索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合作推动非洲新工业化道路的重大命题,获得中宣部、外交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法语版将在毛里塔尼亚集结出版。

不止于此。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设“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旋即,21世纪经济报道做出新的计划,将于2018年6月到12月,赴拉美和加勒比11个国家调研,包括墨西哥、古巴、牙买加、委内瑞拉、巴拿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阿根廷和巴西,计划将以88个版来报道11个国家专题。

2018年1月26日,中国《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冰上丝绸之路”,因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计划将于2019年赴“北极航道”周边的丹麦(格陵兰岛)、冰岛、挪威、俄罗斯、美国(阿拉斯加)及加拿大进行专题调研。

除此之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14日在京召开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大型跨境采访活动《丝路新征程——唤醒繁荣通途》。21世纪经济报道为此派出记者10多人,分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南非、埃及、以色列、巴林、英国、挪威、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马来西亚、文莱、老挝等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次系列活动共采访各界人士300多人,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推出了一系列独家专访。特别是第一时间专访到中国驻各国大使,以及各国政府官员及中外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留学生等,全面、真实地记录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各地的实践。相关报道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和外交部网站刊登,在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推出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带一路”媒体关注度排行榜(国家级报纸)上位列第五位。该系列报道还获得2017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奖。

试水英文网站 传递全球经济视野的中国声音

为实现打造成国际顶尖财经媒体的愿景,21世纪经济报道还将在进一步加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逐步试水英文网站建设,搭建完整的对外传播矩阵,在努力做好中国改革进程报道、经济政策解读、中国市场、资本全球化全程跟进的同时,加大对国际经济、政策、金融、资本的报道比重,努力参与全球经济对话体系,传递全球经济视野的中国声音,争取在一定时间内,使该网站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英文财经媒体平台。

未来,21世纪经济报道将以更“在场”的方式洞察全球经济趋势,以更主动的态度参与全球经济议题的设置,服务国家经济软实力的提升。(编辑 于晓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