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白热化 金科结盟卓越共同出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廖兰茜 ,文雯 深圳、广州报道
2018-05-21 07:00

卓越和金科,一家是植根于深圳的房企,一家则深耕重庆市场,目前都走在规模化扩张的路上。

5月15日,两家公司宣布结盟,进行包括项目股权和总部层面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此前不到一个月,金科宣布了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相比其他很多大型房企,金科重仓大湾区并不算早。选择结盟湾区内的卓越,也在情理之中。

主流房企抢滩大湾区,竞争格局已至白热化阶段。深耕大湾区的本土房企、布局全国的规模房企与不断涌入的外地房企在这片热土厮杀;这里,也成为影响其梯队上升的重要战略之地。

然而,大湾区虽热也需谨慎。2018年以来,楼市调控在继续收紧,多城出台限购限售新政,雄安、海南发布政策利好之后立即严禁房地产炒作,大湾区亦不例外,房企布局需规避风险。

扩张型房企的结盟

华南一向是房企重要的销售市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房企重仓粤港澳更成为必选项。

金科亦不例外。15日,金科集团与卓越集团于深圳卓越总部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就公司、城市、项目三个层面的合作达成一致。

此前的4月18日,金科高调公布华南战略:深耕华南、拓展海西、全面布局大湾区。

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表示,计划重点拓展10个华南区城市,其中9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卓越在深圳、东莞、惠州有多个地产项目。2017年12月其13亿拿下中山港口商住地,今年3月,以总价近20.4亿+5%自持租赁房拍得佛山禅城一宗商住地块。

卓越城市更新集团2017年在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新签约更新项目13个,累计签约可建设面积共计610万平方米。

卓越发布的消息称,双方将通过成立平台公司联合获取土地,同股同权投资开发;同时在集团层面积极建立联络机制,就合作项目保持密切沟通。

两家联盟的背后,是行业千亿生存门槛的压力,以及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据克而瑞数据,金科去年销售760亿,今年将冲击1100亿。

卓越也在高速扩张。尽管2017年只卖了390亿(权益金额),但今年卓越突然提速,亿翰智库发布的1-3月房企新增货值排行榜显示,卓越集团新增货值近500亿,排名第八。

5月18日,卓越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双方的合作目前只有一个框架,并没有具体举措,公司层面对于相关事宜态度低调。

无独有偶,5月11日,中国奥园宣布与恒基兆业地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多领域合作。

三类房企的混战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最富裕的城市群之一,人均GDP达2.5万美元,因此也早已是房企重兵之地。

其中,除了深耕大湾区的本土房企如龙光、中国奥园、佳兆业等,大湾区的业绩贡献往往在一半以上;全国性大型房企如恒大、万科、保利、华润、碧桂园等,大湾区和华南区域的贡献,也能占到1/3或1/4;近几年来,外地房企融创、龙湖、泰禾、阳光城更是来势凶猛。

龙光地产集中在珠三角区域发展,涉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2017年财报显示,大湾区总货值占其权益总货值81%。

据中国奥园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已实现大湾区“9+2”城市全覆盖,共有项目50个,总建筑面积约753万平方米。2017年合同销售总额455.9亿元中,来自湾区城市约占53%。

粤港澳大湾区所涵盖的佛山、深圳、广州是房企龙头——碧桂园、万科和恒大的发源地,此外,不少规模房企也以湾区为原点进行全国化布局,如保利、华润置地、富力等。

此类规模房企在全国的布局较均衡,其中华南地区一直是重仓。目前碧桂园、恒大、保利、中海均已进入大湾区九市,并持续深耕。

年报显示,2017年碧桂园在广东省的合同销售占总体30%;2017年万科南方区域销售额占比28.6%。

外来房企中,有正处高速扩张期的闽系房企,如阳光城、金辉、泰禾、融信;也有华北、华东来的房企,典型代表为融创、龙湖、绿城等,他们主要通过并购获取大湾区的项目资源。

据克而瑞统计,2016年起至2017年上半年,阳光城在湾区的新增土地储备已达581.06万平方米,且456.77万平方米为收并购所得,拿地成本低至1048元/平方米。

融创虽起步较晚,但截至今年4月1日,已布局大湾区10大城市30个项目。其中佛山楼盘最多,共7个。

这些外来房企进入虽晚,但野心不小。某房企透露,未来三年在华南的销售额可能达到1000亿。

不过,随着竞争加剧,湾区内的土地和项目资源成本大幅上升,并购也不容易。一家房企投资人士提醒,湾区未来整体看好,但其中也有雷区;甚至哪怕就在深圳,也有片区是不赚钱的。

中国指数研究院人士表示,由于湾区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稀缺、拿地成本攀升等原因,核心城市外溢的周边潜力城市,将成为外来房企曲线布局的新聚点。

但这些城市不像湾区核心城市那样有增长空间,为房企投资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房地产出现炒作迹象,目前湾区内城市如东莞、佛山等都升级了调控政策,深圳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未来湾区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