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早新闻:中美经贸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5-21 06:57

头条

1、新华社: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中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互利共赢,让中美经贸磋商不断向前。经过几天紧张艰苦的磋商,中美双方最终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上次磋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但这次却在不少具体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比如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经贸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等。

财经要闻

1、人民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表示,银行业的开放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缩影,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从过去40年的发展来看,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2017年底在华的所有的金融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1013家,相比2012年5年增长了近5倍。

2、新华社: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消息自上月公布以来,已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关注。海外观察人士认为,这一重大举措在打造中国高水平开放新标杆的同时,将在贸易、投资和市场等方面发挥地区辐射力,提升亚洲整体开放水平。

3、一财:金融开放不是“狼来了”,防范金融风险亦是核心命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无数例子已经证明,合理有序地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能够给一个国家带来繁荣和发展,反之则会带来危机和萧条。

4、新华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作为当下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水、土、气三大污染防治工作,就是民生优先领域。这些生计问题,这些百姓诉求,就是民心,也是最大的政治。

5、中证网: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以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要积极引导、加强监管。

6、人民日报: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从规划、用地、资金、市场秩序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7、央视新闻:住建部约谈12个城市政府负责人后,目前,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太原7个城市作出回应,7城市陆续升级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严格的政策,遏制投机炒作。

8、新华网: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大家也看到当前海南的房地产调控力度是很大的,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因此,考虑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不纳入总部企业认定范围。

9、河南日报:郑州市政府公布《郑州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人才公寓申请条件、分配方式、租金标准和优惠政策等,有效期2年。对于人才公寓租金问题,新政明确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70%。

投资风向

1、证券时报:本周共有36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8.50亿股,解禁市值为387.35亿元,环比下降11.55%。从解禁市值来看,5月21日是解禁高峰期,18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251.98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65.05%。

2、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截至2017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244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实缴规模达到11.1万亿元;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9735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72%,私募基金已经成为继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之后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3、海通证券荀玉根:本次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震荡中枢将重新回到第三区间,未来等待基本面数据确认再抬高中枢。稳中求进,价值成长均衡配置,白马股基本面不差,成长股相对估值不高。

4、广发证券:A股慢牛格局中的折返跑,再均衡。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贸易摩擦暂告段落,风险偏好压制减轻,后续关注具体细则对行业影响。建议优先配置增量资金倾斜、调整充分的大周期(地产/建材/航空)。

5、证券时报:5月14日到19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共发出129封问询函,其中年报问询函达97封,占比达75%。并购重组后遗症引发的商誉减值,被出具非标年报的高风险公司,以及个别业绩真实性存疑的公司被重点问询。

6、经济观察报:A股“入摩”之所以被广泛关注是因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背后有很庞大的资金进行追捧。MSCI去年年中的数据显示,该指数背后有1.7万亿美金的资产进行追踪。平安证券认为,蓝筹板块有望在MSCI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

7、券商中国:苹果期货近期的量价暴涨,背后原因很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苹果期货市场投机客占比过重,其中又以个人投机盘为主。产业客户多数仍在观望和准备,参与度很低。从交易者的结构和类型看,市场多空力量有待进一步平衡。

社会热点

1、新华社:抗癌药降价、外资医院落地、多元健康体验走进寻常百姓家。随着中国医药行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惠及百姓的新药好药加速上市,更多外资、跨国药企纷纷落户神州大地,分享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

2、新华网: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入园难”和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今年该市将建中小学、幼儿园1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近5年来,该市常住人口年均净增约50万,每年需净增7万个学位。

国际要闻

1、一财: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境内仅有358万婴儿出生,比2016年少7.7万,为1987年来的最低。伴随出生率下降的还有美国适龄女性的生育率。2017年美国生育率降至40年来最低水平,每名育龄妇女平均生育1.76个孩子,比2016年下降3%。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