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科医药袁征宇: 耐药抗生素临床需求仍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柳旭 北京报道
2018-05-21 13:13

包括世卫组织都在提倡防止滥用抗生素,但真正耐药性抗生素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

5月21日,在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关注世卫大会’积极行动,遏制细菌耐药”的信息,提到早在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对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呼吁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

世卫组织明确指出: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针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盟科医药总裁兼CEO袁征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进行抗生素的研发及为重要,因为其重要的治疗药物,如果没有抗生素新药的研发,可能回到无抗生素药可用的时代。”

在袁征宇看来, 细菌数量是极大的,并且在不断变异,因此耐药性的产生是必然的,但是不代表抗生素无效,现在抗生素的临床需求其实很大,尤其是在耐药菌抗生素方面国内市场远未达到饱和,中国抗生素的人均使用量相当于美国的2倍,但是针对耐药菌的抗生素不及美国的10%。”

 “在临床上,抗生素的确有很严重的耐药性,过一段时间,细菌会变成超级细菌,‘刀枪不入’。”袁征宇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袁征宇强调指出,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滥用,而且大多是低端的抗生素。“现在低端的抗生素,几乎有50%,甚至更高的比例,都会有耐药性,因为细菌产生耐药,我们现在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这时,加强抗生素的新药研发及合理使用显得极为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包括致力于抗耐药菌抗生素研发的盟科生物在内的相关企业已在布局抗生素的新药研发。今年年初,广药白云山旗下子公司收到了化学药1.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和注射用头孢嗪脒钠的临床试验批件,该药适应症为社区获得性肺炎。盟科医药正在研发的新型抗生素Contezolid(MRX-1)和Contezolid Acefosamil(MRX-4)是用于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的新一代噁唑烷酮类抗生素,其结构的特殊设计可以减少同类已上市药物的对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

另据了解,盟科医药MRX-I在中国进行的针对复杂性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的三期临床试验已于2016年启动,预计于2018年获得结果。水溶性前药形式,contezolid acefosamil,目前正在美国开发作为一种静脉和口服制剂。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防止滥用抗生素方面也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措施。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英春介绍说:“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特别是近10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相继制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国家抗微生物治疗指南》等技术规范,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建立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对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等情况进行监测;相关‘红头文件’更是紧锣密鼓地出台。”

通过不断努力,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的数据,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19.4%下降到2017年的8.1%,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67.3%下降到2017年的36.8%,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从2010年的77.6DDDs(用药频度统计单位)下降到2017年的45.7DDDs。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