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发行大幅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5-22 07:00

基金发行出现明显降温。

截至5月21日,5月以来新发行且已成立的公募权益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仅为15.32亿份,而1月、3月、4月当月开始发行并于同月成立的基金规模分别为772.18亿份、304.52亿份和126.96亿份。

基金发行如此困难,市场反转是否将至?

权益基金发行遇冷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发行热潮之后,新基金发行再度陷入低迷。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债券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来看,5月起有42只权益基金开始发行,截至目前仅有3只成立,合计发行份额为15.52亿份。其中,仅国泰优势行业一只基金就发行了15.32亿份,占据了5月新发权益基金总份额的98.7%,其余2只为创金合信旗下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发行份额均为1000万份,这两只基金为创金合信内部发起成立,发行天数分别为1天和2天。

对比前几个月而言,5月的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确实有明显下滑。以发行认购起始日为统计界限来看,今年1月开始发行的权益新基金共有58只(合并份额统计),平均认购天数为34天,合计发行规模为1004.46亿份。其中,当月即截止认购的基金有25只,合计发行规模为772.18亿份。

2月由于逢春节假期,仍有31只权益基金发行,其中30只已经成立,平均认购天数为43天,发行份额合计为190.16亿份;3月有35只权益基金开始发行,至今有33只已经成立,平均认购天数为27天,合计发行规模为431.68亿份。3月当月截止认购的基金有18只,合计发行规模为304.52亿份;4月则开始出现发行转冷迹象。该月有31只权益基金开始发行,21只已经成立,平均认购天数为18天,合计发行规模仅为190.43亿份。其中4月当月截止认购的基金有13只,合计发行规模为126.96亿份。

若按基金成立日来统计,1月至4月新成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合计规模分别为829.42亿元、471.74亿元、489.31亿元和335.76亿元,而5月中上旬,该项数据仅为120亿元左右。

5月21日,深圳一位银行渠道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两个月投资者入市热情度确实非常低,基金募集出现较大降温。

上述人士指出,造成发行困难局面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是最近几个月市场走势太弱,蓝筹股的调整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较大打击,同时部分成长股虽然出现了强势反弹但多集中在医药板块,真正能赚到钱的不多,因此投资者整体对市场信心不高。二是资管新规的落地和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市场形成了一定压制,这也影响了投资者申购新基金的热情。

一些具备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实力的基金公司还是能有不错的发行成绩。

多家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公司表示,公司原定发行期在一个月左右,如发行情况不如意,会考虑延长募集期。目前在发的基金中,有多只基金选择了最长三个月的募集期。

争议市场反转信号

在一片冷寂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上,MSCI几乎是仅有的亮色。

5月成立的权益新基金中,规模最高的正是一只MSCI主题基金——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该基金于4月23日开始认购,5月10日截止认购,认购天数仅为18天,发行份额达到17.44亿元。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卖得最好的确实是MSCI主题基金,因为A股入摩的消息对这类基金的销售还是带来了很积极的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这类基金应该还会有不错的吸金效应,目前也还有多只MSCI基金等待发行。”

随着基金发行市场降温,有部分人士认为市场反转将至。

历史数据显示,基金发行异常困难期,往往是市场反转的先行指标。这使得基金发行指标颇受市场投资人士的注意。

5月21日,华南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基金发行遇冷说明现在择时的窗口比1月要好,1月基金发行大热结果上证指数从2月就开始不断下跌,现在基金不好卖了,反而可以考虑入市。

从近期市场观点来看,认为可加大配置的声音确实变多。不少人士表示,整体看好后市投资机会,判断成长股的机会优于蓝筹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5月21日指出,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消除了其对市场情绪的抑制,但关键细节还要进一步磋商,短期对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振,但要警惕走入过度乐观的区间。对股市保持积极、债市短期位置盘整判断。A股从板块来讲,大盘蓝筹以及部分基本面趋势仍维持的白马板块或有一定的相对收益,但持续性不可与去年同日而语,或可将仓位部分投入到当前较弱的创业板中。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市场形势无法依照基金发行情况来判断,具体还是要以实际走势为准。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