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众或者出局:新势力造车第三梯队如何走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宜兴报道
2018-05-22 07:00

在造车无边界的时代,拥有不同背景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纷至沓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注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传统车企和新进入者已经达到455家。

当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涌入,市场还有多少机会给他们?“我们在等待时机,占整个市场2%、3%足以立足。”在九死一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帝亚一维再一次发声。

5月18日,这家成立已15个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用一场技术中心的揭牌仪式,把自己正式展现给公众。本着不烧钱、还在等待时机、走小众路线、布局多基地的帝亚一维,用“三个老男孩造车梦”的故事,把自己的造车逻辑公之于众。

不过,帝亚一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副总裁王敦明深谙如今的竞争态势,“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两种情况,一是出众、二是出局”。

帝亚一维是谁?

帝亚一维是由江苏悦达创投、IDG资本、联动天翼等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2017年2月注册成立,专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具有原创性的紧凑型纯电动汽车。

据帝亚一维总裁何坤表示,帝亚一维走的是小众化、个性化的路线,产品定位于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的第二辆车,主打小型纯电动车型,类似于宝马MINI的细分市场。

去年11月,2017年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帝亚一维推出首款Beta版车型,并于当月成立陕西帝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渭南投资19.77亿元,建设年产5万辆纯电动车生产基地,该基地计划2018年底前竣工投产并产品下线。

随后,为打造矩阵式布局,帝亚一维以渭南为中心,在广西和成都的基地将在不久后陆续动工。 而刚刚揭牌的技术中心,已经建成包括焊装、涂装、总装试制线、整车下线检测线以及电池PACK试制线,形成了整车及电池PACK试制和检测能力。

所以,未来北京技术中心将承担平台研发、整车设计、核心技术开发、整车工程化等前端工作,而宜兴则承担平台技术论证、核心技术试验、整车试制、新车测试、三电系统试验等试制试验等后端工作。

除公布创新技术外,帝亚一维发布其核心技术路线——D.Airs-Tech®技术。该技术主要体现为“灵活的小型纯电动整车专有平台”、“快速的独有极速快充技术”、“整车智能驾驶和人机交互/智能安全和健康系统”、“智能化共享生态圈”等四大方面。据悉,未来帝亚一维的整车全系产品,都将基于这一独有技术来进行定义。

此外,帝亚一维还与供应链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帝亚一维与联动天翼松下电池进行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组件在极限环境下的联合技术合作;与IDG资本旗下的共享和分时汽车租赁运营商“一点出行”,联合打造基于大数据和AI深度学习支撑的城市绿色出行产品;还与自动驾驶提供商纵目科技、天安智联,达成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与网联战略合作。

虽然工厂基地、供应链伙伴都已经有所布局,但相比已经有了用户基础、有车推出又有钱的头部企业,类似帝亚一维这样入局晚又没有声量的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新造车势力,是否还能够存活下来,还有多少市场机会?

“新能源汽车真正的高增长点至少还有7到10年的时间,这7到10年的时间,需要有很多先烈铺路才能走到终点,我们不会采取现在新势力造车企业高打高举的模式。”王敦明表示。

小而美能成功吗?

“所有的新造车企业都要活下来这个可能比较难,第二或者第三梯队的造车新势力能否成功,更多的要看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他们是否能把自己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5月18日,罗兰贝格合伙人郑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企业要么领先,要么差异化,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按照这个思路,帝亚一维采用的是区域发展模式。

“与传统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不是我们的立足点,而且我们可能也打不过它,因为不少传统车企的体量太大了。” 帝亚一维创始合伙人兼副总裁蔡锋表示,他们想要去聚焦细分市场,打造新品类,开辟新蓝海。

于是,在产品研发和设计的差异化方面,帝亚一维选择了一个狭窄的细分领域,设计一款3.8米车长的两门四座小车。

“因为我们不仅要和电动车拼,还要和传统汽车拼,但是如果你拼的成本越高,你的车就越没出路。所以能不能做小型车,能不能专注做一个短途出行的提供商,这是我们探讨的焦点。”蔡锋说。

关于造车新势力的资质问题,何坤坦言,在新能源资质方面,帝亚一维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我们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申报材料已经准备好,一旦政策放开我们就会马上申报。第二,我们也有合作的意愿,现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先例,也是国家鼓励的措施。我相信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可以预见的短期内,会走向越来越公平、公正、开放,有机会、有能力达到相应的要求,就能够获得相关的准入和资质。”

“帝亚一维不走烧钱模式,采取活在当下的模式,根据整个社会发展的状态、基础、设施发展的状态,人们使用出行的发展状态,来服务好客户。坦率地讲,有很多走在前面的企业融了几百个亿,我们没有融那么多钱。但是我们有深耕的机会,我们有更接地气的机会。这是我们核心的商业模式。” 何坤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