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亏,*ST昆机与*ST吉恩双双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22 19:13

靴子终于落地。

5月22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ST昆机(600806.SH)与*ST吉恩(600432.SH)将双双退市。其中,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到期后在五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进行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据上交所透露,*ST昆机与*ST吉恩被摘牌后,股份将转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同时,上交所表示,在上述两家公司终止上市后,若未来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其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但也应在股转系统至少交易12个月。

*ST昆机与*ST吉恩退市的原因,无一不与公司连续的业绩亏损有关。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7年,*ST昆机净利润分别亏损2.04亿元、1.96亿元、2.09亿元和3.50亿元;同期*ST吉恩亏损的额度则分别为5.38亿元、28.70亿元、21.86亿元和23.63亿元,均出现连续四年净利润亏损的情况。

对于此次退市,*ST昆机一位内部人士早有预料。该人士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所处行业的变化,公司业绩出现持续亏损,仅依靠原有业务实现扭亏的可能性几乎很小,而如果严格按照有关规则来衡量,公司将具有极大的退市概率。

而在过往与*ST吉恩的沟通中,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出了类似想法。不过与*ST昆机不同的是,*ST吉恩曾在2017年尝试通过以破产重整的方式来自救,以避免退市的命运,但最终因未获得法院申请通过,而告以失败。

对于其中失败的原因,公司有关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外部重组方考虑时间因素最后退出,从而造成产业方与投资方的相继退出,借壳方案由此无法继续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ST吉恩的确定退市,也意味着公司将遭到机构股东的抛售。

5月9日,*ST吉恩公告称,若最终确定退市,持股12.36%的兴全基金将通过旗下相关账户,对公司股票进行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4811万股。10日,持股18.53%的东方基金也发布类似减持计划,拟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11.17万股。

2014年7月,*ST吉恩60亿定增获批,并于当年9月成功发行。兴全基金和东方基金以7.57元/股价格,分别认购1.98亿股、2.97亿股。这意味着,仅以公司停牌前的6.74元/股计算,两家机构账面浮亏分别超过1.6亿元和2.47亿元。

*ST昆机与*ST吉恩的双双退市,也意味着退市制度有望在未来实现常态化。

上交所对外表示,其将切实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按照从严原则,明确预期,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