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供应链垂直整合可大幅降低餐饮行业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05-22 18:47

在2017年82.71万亿的国民生产总值中,跟“吃”有关的占比为16%。

5月22日,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美团·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表示,餐饮产业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可以概括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以及餐饮零售化。

张川指出,目前,电影票务线上化率为80%,高铁购票线上化率更达到了90%,而餐饮行业线上化率还不到10%,这也给餐饮行业的变革带来了想象空间。在张川看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据化、科技化,未来餐厅可以把每一个顾客变成用户、每一个用户变成会员,店长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个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

根据当天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餐饮业营收近4万亿,而在2017年82.71万亿的国民生产总值中,跟“吃”有关的占比为16%即近14万亿,这表明未来餐饮新零售进化空间巨大。

此外,2017年, 线上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和2011年的203.7亿相比,增长了13.6 倍,外卖住宅区订单交易额占比已达50%,从这个角度看,外卖取代的不是堂食而是在家做饭。

美团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则表示,新餐饮时代,餐厅需要争做有模式、有品牌、有数据、有线上、有外卖的“五有”餐厅,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谈及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张川认为,供应链成本是最有可能被大幅度降低的部分。“通过更好的B2B服务,从种植养殖食材、采购、运输、库存管理、菜品设置,到最后的成品、半成品售卖,把这些环节变成一个垂直整合的过程,是能够产生真正的效益提升。“

据悉,美团在餐饮B端的市场战略布局已包括营销、IT、经营、金融、供应链、物流等六个维度。张川提出,“餐饮零售化”、“零售餐饮化二者的逐渐融合也将创造出全新的模式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十年,餐饮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