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采访500人后的虐心真相:人最不能释怀的,往往是这一点

周冲的影像声色 周冲
2018-05-22 21:33

世界上最痛苦的,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01

那天,一帮人聚会。席中有人问:“你们这一辈子最后悔的是什么?”

居然没人说遇渣男,也没人说投错胎,入错行,择错业。

大家说来说去,最终还是说到了自己。

后悔自己什么呢?

最后悔的,就是觉得自己选择时不够决绝,决定后不够投入,投入后不够笃定,笃定后不够坚持。

人生这样短,一蹉跎就没了。

甲乙丙丁,依然庸庸碌碌,穷忙而无所得。

ABCD,依然泯然众人矣。

比如一个一直渴望学编程的人,总是在夜深时想,“明天我就去报名”,“明天我就去买书”,“明天我就去请教谁谁谁”,但天亮以后,又若无其事地蹉跎下去了。

还比如一个人,默默喜欢着一个女孩,一直计划表白,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直到有一天,他收到女孩的结婚请柬。

他如遭雷霹,愣在当地:要是有如果多好啊。

可惜,如果这种果实,只有行事果决的人,才会摘在手心。

此后的一两年里,他都郁郁寡欢,不仅因为女神嫁为他人妻,也因为对自己无法饶恕。

 

02

美国有研究机构,采访了多位临终关怀医生,收集500名故人的临终遗言。

结果发现,人之将死,回忆一生时,往往最大的遗憾,不在于已完成之事做得如何,在于未完成的事一直没尝试。

大家遗憾于未追求的梦想,未去的远方,未爱的人,未做的事。

却少有人遗憾追梦失败了,去的远方不过如此,爱人变老了,事情干糟了。

在临别之际,人们对于生命,往往有着相似的态度:

做过了,无悔。

没做,才戳心。

恰如那句话所言:世界上最痛苦的,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一个86岁离开人世的老人说,这一生,他儿女双全,衣食无忧,但一直不快乐。

因为,年轻时太懒,太恐惧,没有孤注一掷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后来在厌恶的工作里浪费一生,真的不甘心。

医生问他:“如果可以,你现在想对20几岁的自己说句什么话呢?”

他想了想,说:“嘿,小子,你没什么可输的,去做最想做的事,马上,立刻,不要犹豫,否则你会后悔死的。”

03

而日本一个综艺节目里,一个76岁的老人,向年轻时的自己喊话。

他说:“嘿,秀夫,我是76岁的你。”

他告诉自己:

“你未来会报考著名的东京都立和早稻田。

我希望你好好学习!所以先告诉你结果,你复读两年,去了差一档的中央大。”

再后来,他谈到了此生最大的遗憾。

“你会遇见一个女孩。她叫小华,脸超级小,长得超可爱......”

这个女孩,是他胸口的朱砂痣,也是一生的明月光。

但他错过了。

“你一向没有女生缘,所以怀疑自己能否配得上。所以一直犹豫要不要求婚。”

他没有求婚。

因为不自信,也因为拖延。

他的犹疑,令他终生受苦。

“两年后,华酱就会因病去世。你会无比后悔,极度悲伤,一直都忘不掉。所以直到你76岁,依然独身,未曾婚娶。”

是啊,秀夫已经76岁了,他一直耿耿于怀的,不是已做过,而是未完成。

如果已行动,这种憾意,就不会令他终生难安。

04

我们都还来得及,不是吗?

还年轻,还不算老,离划上句点,还有很长的时间。那为何不趁年华正好,将内心蠢蠢欲动的愿望,一一付诸实践?

如果有梦,那就去追。

如果有爱,那就去做。

如果有悬而未决的愿望,那就去实现。

美国有一个街头访谈。

记者采访了一圈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如果你将要离开,你会带什么去?”

一个70多岁的老人说:“我什么也不带。”

记者以为,他是看透了生死,觉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没想到不是的。

老人说:

“我妻子50多岁离世,我一个人做完了我们一起约定的事。见到她之后,我可以告诉她,我没爽约哦,我都做到了。

所以说,我就是礼物,就像生命是我的礼物一样。”

听得真是令人动容。

如果我们都能这样做,这一生,会圆满得多吧。

但很多人不是。

大家怀疑着,犹豫着,一晃,人已中年,风口错过,失去最佳时机,才捶胸顿足说:“要是我当初......”

可是,每一个当下,都是未来的当初。

每一个现在,都是你余年里的最佳起步机会。

你是否真的会把握?

是否真的会按命运的召唤去行走?

这个追问,现在,就是现在,你应该好好问问你自己。

2016年,我曾面试过一个老师。

她说自己过得不好,想离开小地方。

我听了很触动。总觉得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后来,我报销了她的机票,也给予了很多机会。

但她最终还是没离开。

她在一次次的犹疑中,耗尽了时间,也耗尽了机会。现在她的境况毫无转变,仍然活在当初的泥泞里,与流言蜚语、勾心斗角、鸡毛蒜皮对抗。

而当初还算有灵气的她,也早已泯然众人。

真的,人要是想做些什么事,赶紧去做。晚了,又会生出枝节,横七竖八,遮遮挡挡,就再也做不成了。

张爱玲说,人是最靠不住的。 

其实,天大地大,走到哪儿会没饭吃?生活繁盛,谁会真正愁吃喝住行?

但我们需要意义。

需要生命价值与幸福感。

所以,不要混。

不要成为差不多先生。

不要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去做挚爱之事,并全身心地、一股脑儿地投入其中,获得真正的宁静与满足。生命是一个礼物。我们都要好好对待它。

05

泰国有一个励志短片。

它讲了一个肥胖的、丑陋的女孩,一直被人讥讽,甚至被欺侮与折磨。

别人骂她是猪,是蠢货,是垃圾。

她愤怒,也委屈。

有时也歇斯底里地大喊:“为什么?为什么都欺负我?”

真正的原因,就在她身上。可她一直不敢正视。

有一天,奶奶对她说:村子后方山丘上有个枯井,一直有一个传说,只要将枯井放满水,玉皇大帝就会出现,许你一个愿望。

女孩相信了。

她提着庞大的木桶去打水。

第一次,依然有人嘲笑,甚至推搡。

她被推倒在地。

但是,怨言是无用的。

她爬起来,继续打水,继续上山。

一次又一次。

她摔倒了,累瘫了,歇一会,依然咬牙前行。

一次又一次。

一次又一次。

冬去春来,水已经打了很多很多。

终于有一天,清水漫过了枯井。

她站在那里,等着奇迹的出现。

然而什么也没发生。

“玉皇大帝你在哪呀?”

她愤怒地嘶吼。

玉皇大帝没有出现。

但是,当她低头,她在水面上看见了自己的身影。她忽然明白了:你就是自己的玉皇大帝。

只有你自己,可以改变自己。

如果你也是那个胖女孩,一直在否定之中生活,那么,去提起你的生命之桶,打水,行走,攀登。一次又一次。

终有一天,你在时间之井看见自己的倒影,也会豁然明白:世间没有神灵,但我们,就是自己的救赎者。

中国古语中,有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话: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堪折枝。

讲的就是,少年郎啊,别留遗憾呐,时间不等人呐,要是折花太晚呐,啥也没有了喽......

所以,去做吧,荒野寂寂,生命空白,期待你终于前往,建城池,筑高塔,挖掘更多意义。

(作者简介 / 周冲,一个不可救药的文字痴迷者,写最美的文字,传达理性的观念。2015年离开体制,放弃公职,从事自由写作。出版《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等多部畅销书。本文经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zhouchong2017),这是一个文艺而理性的公众号,以文艺的笔调,以理性的思维,剖析人间事与人间情。)

(编辑:陈思颖)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