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企业仅需5个工作日 广东拟出台工商10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王扬扬 广州报道
2018-05-22 12:42

广东正酝酿进一步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的措施。

5月21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公告》(简称:《意见》),提出要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水平,推进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

办企业仅需5个工作日

这份《意见》共10条,涉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加强粤港澳商事登记深度合作与对接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等诸多方面。

《意见》首先提出,广东要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继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开展改革创新各项试点示范,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依照法定程序先行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水平,推进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

其中,实行商事登记确认制,就意味着企业到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公司办营业执照,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准予登记。工商机关只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不再实行审批。

广东是全国商改先行省份,而近年来出于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追求,广东又进一步加速了商改步伐,谋求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从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来看,开办企业便利度是核心指标。

《2017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显示,近年通过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广东开办企业的流程仅剩5个,时间仅为15个工作日左右,并且开办企业跑动次数压减到8次左右。

上述《意见》表明,广东还要将时间大幅压缩至5个工作日,这明显短于全球平均水平。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现在开办企业的全球平均耗时为20个工作日

事实上,当前广东省内一些城市或地区已实现此目标。

中山市近期出台《中山市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实施后将把该市开办企业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新设企业总共只需2个手续,可在半天内领取营业执照,同一天内可完成刻章,比肩世界先进地区。

加强粤港澳商事登记合作对接

与此同时,当前正规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也牵引着广东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向。

《意见》提出,广东计划加强粤港澳商事登记深度合作与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这包括与金融机构合作,大力推广粤港、粤澳商事登记“银政通”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境)外投资者提供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服务。

探索简化港资企业商事登记相关法律文书,推动跨境信息化流转。

争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探索进一步放开港澳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限制,促进港澳居民在粤创新创业。

此外,《意见》还提出,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

积极配合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及时协同研究解决国有“僵尸”企业注销登记问题,支持国有“僵尸”企业依法有序退出。

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完善个体工商户退出机制。加快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工作,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

根据广东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配套的去产能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将基本实现3385户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