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后:专家告诉你进口车价格是否会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5-22 17:36

逻辑上讲,进口车的价格将全面下浮。

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官网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

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2017年,我国进口汽车达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当汽车关税下调之后,进口车销量将有望达到200万辆。然而,汽车价格是否也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呈现下降趋势,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震动?

“逻辑上进口车的价格都得全面下浮,但真正的零售价上的变化是取决于市场的供求。我认为中美汽车进口贸易是个小买卖,关键是德国车企将成为最大的渔翁得利者。”一位汽车业内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中汽研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以一辆到岸价为3万美元,排量为2-2.5L的乘用车为例:25%关税条件下海关提车价为4.78万美元,15%关税条件下为4.40万美元,也就是进口车综合车价成本仅降8%。

“但是进口车价格下降,会逐级传递。”吴松泉表示。

另外财通证券表示,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将会促使豪华车价格下降,将提升进口和国产豪华车销量和经销商利润空间,如国机汽车、广汇宝信、正通汽车、永达汽车、中升控股等企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