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理性回归延续: 产业并购仍保持主流 中小上市企业或成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5-23 07:00

从交易目的上可以看出,产业并购的趋势更加强烈,且以横向整合与多元化战略为主。Choice数据显示,截止5月22日,以横向整合为目的的案例有321各,占比为63.06%;多元化战略为目的的数量是165个,占比32.42%。两项指标均高于2017年。

宽松的环境一度造就了并购市场的繁荣,然而随着监管趋严以及市场渐趋理性,并购市场开始回归理性。这种回归在2017年已显现效果。2018年则仍在延续。从去年开始,并购重组市场开始呈现新的特点。而今年,这种新趋势仍在继续,严监管为主旋律,产业并购依然是主流。

“2018年并购重组市场会呈现结构性变化,对借壳上市、高估值、高溢价等重组会继续保持严监管态势,这类并购重组难度会加大。但是基于产业整合、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并购重组是监管层鼓励的,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成为新趋势。”5月22日,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周波向记者表示。

尽管并购重组监管越来越严格,但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并购重组数量并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且中小型上市公司或是2018年并购重组的主力,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成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热点。

今年以来通过率91.11%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共审核了46家企业的并购重组方案。前四个月的审核数量分别为18家、5家、12家、9家。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的整体通过率为91.11%,仅4家被否。基本与2017年全年91.43%的过会率持平。

在审核速度上,也基本保持平稳。去年前四个月审核的数量合计41家,今年为44家。在并购重组事件数量上,也并无太大变化。今年前4个月的数量是9430件,去年同期数量是9266件。

从交易目的上可以看出,产业并购的趋势更加强烈,且以横向整合与多元化战略为主。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以横向整合为目的的案例有321个,占比为63.06%;多元化战略为目的的数量是165个,占比32.42%。两项指标均高于2017年。2017年,以横向整合目的占比50.07%,多元化战略占比24.71%。

“2018年并购重组市场会呈现结构性变化,对借壳上市、‘高估值、高溢价、高杠杆’的重组依然会保持严监管态势,因此这类并购重组难度会越来越大。而对于基于产业整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并购重组,监管层是持鼓励的态度,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成为新趋势。”周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记者表示,2018年并购重组市场发生了新变化。“首先热门行业发生了变化,其次审核通过标准有所加强,再次对于并购标的资产的质量要求有所提高,最后对于项目估值和业绩承诺有常态化监管。”沈萌表示,今年的热门应该是核心技术,底层关键技术。

事实上,推动这一系列变化的原因离不开政策的导向。尽管2017年并购重组市场异常趋严,但监管层多次明确表示,鼓励产业整合类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监管。

“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要求,以及推动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监管的转型升级都促使了并购重组市场发生了新变化。”22日,沈萌向记者表示。

产业并购继续保持主流

在IPO过会率保持低过会率下,并购重组业务正在成为券商投行力耕的新重点。“现在并购重组要求很严格,其实要做成也并不容易。”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尽管监管越来越规范,但今年前五月的数据表明并购重组过会率一直较高。周波认为,整体来说,2018年并购重组市场依然会保持高热度,并购重组数量与2017年相比会进一步增加。

广发恒生在报告中指出,对于规模较小且有中短期证券化需求的企业,可以把并购重组这一路径纳入资本规划中。“IPO审核趋缓,过会率难度加大。但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以及通过率稳定,还有并购重组委关注的问题,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均有较高的预见性。即便审核被否,也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或被并购企业的后续资本运作。”广发恒生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再融资政策,中小型上市公司做大股本、做大市值的需求,将转向围绕利用并购重组促进企业发展而开展,这些上市公司或是2018年并购重组的主力。

“今年以转型为目的的跨界并购会有所上升,以及以垂直整合、产业整合为目的的产业并购重组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近期热度很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应该会迎来一波并购重组的高潮。二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跨境并购在下半年会有所上升,存在‘一带一路’概念的上市公司会加大此类跨境并购的力度;三是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并购重组有可能会增加。”对于2018年并购重组趋势,周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同类型、同行业的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与优化正在显著加快,2018年仍是国企并购重组高峰期。”周波指出。

“从热点并购领域来看,医药和医疗、互联网、教育、新经济等领域是当前热点并购领域,并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周波表示,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的热点。“今年上半年,国内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互联网、新产品等行业的投资并购热度比较高。近期关注度很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并购重组高潮。”周波表示。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